Sorry

M+ no longer supports this web browser.

M+ 不再支持此網頁瀏覽器。

M+ 不再支持此网页浏览器。

陳佩之:
智慧三女神

陳佩之:
智慧三女神

2023年6月30日
2024年2月4日
位置: 焦點空間

陳佩之的「呼吸者」系列中《智慧三女神》所探討的概念,是在三維空間裏體驗流動影像。這項裝置作品借助工業用電風扇,使三個人形膨脹起來,並隨風舞動,搖曳生姿。當尼龍織物被充氣,這些人形便會變得飽滿,其動作翻來覆去,令人看得為之入迷,它們像是幾個互相推擠的人,不斷嘗試在分歧對立與和諧一致之間共存。此作回應了古今藝術家一再探問的難題:雕塑一向被視為靜態而固定不變的藝術形式,怎樣才可以在當中表現動態?

陳佩之着迷於動畫和流動影像的領域,他從流行文化、哲學和歷史文本汲取靈感,創作單頻道錄像、錄像投影和多媒體項目,並以此為人熟悉。他獨特的動態藝術將雕塑與流動影像這兩個傳統上截然不同的範疇結合起來,並擴展了它們的定義。

藝術家介紹

陳佩之(1973年生於香港)在紐約生活和工作。他在2009至2014年間一度停止創作藝術,轉而創立獨立出版社「荒原無限」(Badlands Unlimited)。重回藝壇後,他開始借助聲音、電力和機械器材等科技,製作出突破屏幕限制的雕塑作品。陳佩之為2022年麥克阿瑟獎得主之一。他創作的作品收藏於香港的M+、倫敦的泰特現代美術館、紐約的現代藝術博物館和古根漢美術館、以及明尼亞波利斯的沃克藝術中心等等。「呼吸者」系列為其最近期的大型個展,在沃克藝術中心展出;之後將巡迴至列治文的弗吉尼亞州立聯邦大學當代藝術學院(2023)及美國聖路易斯當代藝術博物館(2024)展出。

陳佩之肖像,由藝術家、艾倫 · 麥克阿瑟基金會及紐約Greene Naftali畫廊提供

頁頂圖片:陳佩之,《智慧三女神》,2015年,合板台座上的尼龍織物與電風扇、以混凝土填充的鞋子、電線,M+,香港,© 陳佩之,攝影:鄭樂天,M+,香港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