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M+ no longer supports this web browser.

M+ 不再支持此網頁瀏覽器。

M+ 不再支持此网页浏览器。

本网页已自動翻译成简体中文。

一个身穿黑色衣服、头戴蝴蝶结的女人身处一个电子零件市集,她用一只手按住前方一张凳子上的西瓜,并似乎在低头盯着西瓜看。街道上的摊档相连,有些檐篷悬挂着一条条LED灯。照片内只见这个女人。

影片委约项目“香港:场景之中,想像之外”邀请本地艺术家以富实验性的方式,用电影镜头探索香港,展示他们的创作视野。由此而得的一系列影片作品,既捕捉了香港的复杂面向和丰富视觉文化肌理,也引人深思。

M+向来以探索视觉文化为己任,并致力扩阔博物馆能为大众提供的经验。为达到此使命,我们马不停蹄,在开馆仅数月后的2022初,已开始构思全新的数码内容计划,目的是令在关于视觉文化的对话中,会有来自全球各地的声音,同时捕捉和保存香港的丰富视觉文化肌理。

截图中可见傍晚时分的月亮,画面底部和右方都排列了建筑物;前景中可见竹棚。画面左方则可见菲林的齿孔框。

实验电影创作者张紫茵的《浮覆记》交织今昔,带观众踏上一趟穿越油麻地街头的诗意之旅

历来有无数电影在香港取景,令香港的独特光影,烙印在万千影迷心中。我们以这些经典的香港影像为灵感,采用“场面调度”的意念,发挥流动影像的叙事和纪实力量。 “场面调度”是电影研究词汇,指画面内所有视觉元素的调度安排,当中包括镜头前的任何东西,即布景、道具、灯光、色彩、演员和服装等的关系,以及它们如何互相配合。将香港放进镜头之中,能让我们从拍摄角度观察这座城市,展现其细腻肌理和情怀,并扩阔它的视觉身分。

一个肢体动作艺术家站在天台上,背景中是由住宅楼宇组成的天际线,不少单位亮着灯光,照亮了天空。天台亦被楼层间的绿色灯光照亮,艺术家身穿黑色服装,露出上身的上半部分和手臂。

电影摄影师梁凯凌的《合如是》以光影、声音和肢体动作,介入本港城市景观

沿此思路,我们雀跃发现,有不少故事可以述说。我们亦相信最佳的做法是群策群力,透过一群崭新声音,从不同视角端详这城市。这该是多元的论述,而非单向的宣言。

故此,“香港:场景之中,想像之外”发展成一项艺术委约计划,邀请土生土长、来自不同背景的香港创作者提交创作意念。最后,五位创作者的意念从芸芸计划书中脱颖而出,获委约把拍摄意念付诸实现。

六人站在工厂大厦的货运升降机内,其中五人围着中间用手掌高举一盏灯的女孩。

纪录片导演卢镇业的《好大部𨋢》叙述两位主角在升降机中的温馨联系,带领观众窥见香港独特的垂直景观,并探讨升降机为人们生活所带来的变化

在影片从意念发展成形期间,我们邀请了五位创作者与M+代表一同参与多个讨论环节,分享并交流对影片的看法。经过连月的努力,我们很高兴看到五位创作者张紫茵、梁凯凌、卢镇业、劳丽丽和胡海瀚试验不同手法,把香港在他们心中的印象,化成独一无二的视觉旅程。另外,这些作品亦不乏自我省思和发人深省的见解,揭示城市的复杂和矛盾面向。

作为视觉文化博物馆,我们相信流动影像深具力量,能探索和记录我们周遭的世界。透过“香港:场景之中,想像之外”计划,我们为新锐创作者提供平台,展示其创作视野,也让观众重新从有趣的角度品味这座城市。我们希望这个计划能启发更多艺术家去发掘影片的潜力,贡献力量令关于视觉文化的讨论更加丰富。

近镜拍摄稻米在稻田中生长的情形,背景中可见模糊的人腿,全都沾满泥土。

在《刻意顺流》,本地农夫兼录像艺术家劳丽丽跟业余农夫一同记录在香港耕作的体验

关于影片委约

M+致力提供一个平台,让创意工作者以常规以外的方式创作,并增加有关视觉文化的讨论。 “香港:场景之中,想像之外”是从2022年起构思的影片委约项目,旨在支持新锐艺术家,促进博物馆与本地创作者的交流。

页顶图片:在《处景花园一座》,视觉艺术家胡海瀚拼凑支离破碎的日常经验,探讨社交媒体中刻板的凝视如何塑造我们的身分

黄淑贤
黄淑贤
黄淑贤

黄淑贤是M+数码项目录像制作人。

订阅最新消息!

  • 收取M+与西九文化区的最新情况
  • 探索M+杂志的最新影片及故事
  • 选择你希望收取的内容
  • 随时取消订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