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M+ no longer supports this web browser.

M+ 不再支持此網頁瀏覽器。

M+ 不再支持此网页浏览器。

白双全:生命的刻度
白双全:生命的刻度
3:35
视频文稿

(原文:粤语)

白双全:我觉得我在城市中游荡,其实像写诗。即是我行过那儿,见到这(那)个画面,然后捕捉下来。就像在诗中找到很漂亮的文字,把它形容出来似的。但因为我的(作品)不是诗,是需要行为介入的创作,所以我的行为就是诗句的一部分。

我每日都会在地图上的一格流连。走到东京街那一格时已差不多晚上,我突然望上去,见到这幢大厦,颇突出的。 (这大厦)好像是一件物件,突出来的,我格外跟它有种对应。

整幢大厦是一个对象,但是你又知道每盏灯代表一个家庭,你像是和一个家庭的人互动,就是靠光来做一个讯号。他困了,就按下一个按钮,关灯,灯熄了他就去睡觉。其实是用光连系我和一群人的生活习惯。

所以我等的时候,有一种很浪漫的想法,就好像是陪伴一群人慢慢去睡一样。如是者等啊等,我有种期待,就是等所有人去睡了,我就离开。其实很有趣,因为到最后还有一伙人,一个人留在单位内没有关灯。到最后还是出现「一」这个数目,而「一」这个数目好像能跟我对等,一对一的状况。

有一天我来到九龙塘地铁站附近的范围,心里就「跳」了一个想法出来:如果我就这样站在这里等,要等多久才能等到一个朋友呢?那么我就站在这里试试。最后大概四个小时左右,有一个我大学三年的同学,毕业后两年都没见过面的,那时我们关系蛮好的,他叫Jacky。大家就拍了张照片。

你想像一下我等待的状况是,其实我整天都没有事做。我要赋予自己一些条件,赋予(令)自己觉得那些时间是有意思的,但我不知道当中有多长是有意思的。似乎是我达到了一些任务,而这任务就给了我一些意思。

我会如此形容,其实它在我人生的时间线上,我不断通过创作给自己刻度。但作品面世后,其实它已变成另一样东西。十年过后,它变成我跟我那位朋友发展关系很重要的基石,而我的创作基于这个基石不断推进。

在城市中游荡,其实像写诗。

白双全

在这影片中,香港艺术家白双全带我们到创作《等一个朋友》的地点。这件作品由三个行为展演和由此衍生的装置组成。

在每个展演中,白双全都挑选一个香港的公共空间,或是等一个朋友经过,或是在没有计划及预先安排之下等待特定的事情发生。其中,他在九龙塘港铁站等了接近四小时,才偶遇一位路过的朋友。白双全随即向朋友问好,并对他说:「我在这里等了你很久!」

白双全一直在创作中关注「时间」这个主题。他在艺术生涯之初时常留在家中创作,被同住的母亲视为无所事事,于是就尝试在室外创作耗时久长的作品。「在我人生的时间线上,我不断通过创作给自己刻度。而作品面世后,它已变成另一样东西。十年过后,它变成了我跟我那位朋友发展关系很重要的基石。」白双全说。

行为艺术表演的摄影装置纪录。其中一组照片,显示晚上一幢住宅大厦灯光逐渐熄灭、渐趋黑暗的经过。至于其他照片,则显示人们在九龙区一个地下铁站等候的情形。在标示「16:38」的时间标记旁边,一张快拍照片中,可见艺术家白双全与一个男人朝向镜头,两人面带微笑。

白双全,《等一个朋友》,2006至2007年,喷墨印刷、墨水纸本及照片,M+ 希克藏品(捐赠),香港,© 白双全,摄影:郑乐天,M+,香港

这种创作手法同样可见于同系列的另一个行为展演。在夜幕低垂的时分,白双全站在一幢住宅楼宇前,等待所有单位的灯光熄灭。最后,到了第二天凌晨,还有一户的灯光亮着,而展演亦就此结束。

这些用照片记录下来的展演,为冷漠和急促的城市生活注入暖意,也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联系。白双全从生活经验汲取灵感,创作出一系列满载趣味和蕴含深意的展演、指示与实验,探索偶然性和不确定性。他策划了一个看似毫无意义的埸景,从而引发不同的联系与意义,亦以幽默的方式诠释日常生活的常态。

装置作品以这句诗作结:「时间因为等待而变得有意义。」

制作人员

监制

M+

摄影

CPAK STUDIO

剪接

廖家桦

M+影像制作

苏浚、丘雪君、黄淑贤

M+策展研究

谭雪凝、郑懿行

M+影片誊本及隐藏字幕

林立伟、Ellen Oredsson、梁仲汶

特別鸣谢

白双全

此影片原于「M+ 故事」发布。上述文字部分来自周丽珊为《M+馆藏选粹》撰写的文章,此书可于M+商店选购。

订阅最新消息!

  • 收取M+与西九文化区的最新情况
  • 探索M+杂志的最新影片及故事
  • 选择你希望收取的内容
  • 随时取消订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