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M+ no longer supports this web browser.

M+ 不再支持此網頁瀏覽器。

M+ 不再支持此网页浏览器。

一個身穿黑色衣服、頭戴蝴蝶結的女人身處一個電子零件市集,她用一隻手按住前方一張櫈子上的西瓜,並似乎在低頭盯着西瓜看。街道上的攤檔相連,有些簷篷懸掛着一條條LED燈。照片內只見這個女人。

影片委約項目「香港:場景之中,想像之外」邀請本地藝術家以富實驗性的方式,用電影鏡頭探索香港,展示他們的創作視野。由此而得的一系列影片作品,既捕捉了香港的複雜面向和豐富視覺文化肌理,也引人深思。

M+向來以探索視覺文化為己任,並致力擴闊博物館能為大眾提供的經驗。為達到此使命,我們馬不停蹄,在開館僅數月後的2022初,已開始構思全新的數碼內容計劃,目的是令在關於視覺文化的對話中,會有來自全球各地的聲音,同時捕捉和保存香港的豐富視覺文化肌理。

截圖中可見傍晚時分的月亮,畫面底部和右方都排列了建築物;前景中可見竹棚。畫面左方則可見菲林的齒孔框。

實驗電影創作者張紫茵的《浮覆記》交織今昔,帶觀眾踏上一趟穿越油麻地街頭的詩意之旅

歷來有無數電影在香港取景,令香港的獨特光影,烙印在萬千影迷心中。我們以這些經典的香港影像為靈感,採用「場面調度」的意念,發揮流動影像的敘事和紀實力量。「場面調度」是電影研究詞彙,指畫面內所有視覺元素的調度安排,當中包括鏡頭前的任何東西,即佈景、道具、燈光、色彩、演員和服裝等的關係,以及它們如何互相配合。將香港放進鏡頭之中,能讓我們從拍攝角度觀察這座城市,展現其細膩肌理和情懷,並擴闊它的視覺身分。

一個肢體動作藝術家站在天台上,背景中是由住宅樓宇組成的天際線,不少單位亮着燈光,照亮了天空。天台亦被樓層間的綠色燈光照亮,藝術家身穿黑色服裝,露出上身的上半部分和手臂。

電影攝影師梁凱淩的《合如是》以光影、聲音和肢體動作,介入本港城市景觀

沿此思路,我們雀躍發現,有不少故事可以述說。我們亦相信最佳的做法是群策群力,透過一群嶄新聲音,從不同視角端詳這城市。這該是多元的論述,而非單向的宣言。

故此,「 香港:場景之中,想像之外」發展成一項藝術委約計劃,邀請土生土長、來自不同背景的香港創作者提交創作意念。最後,五位創作者的意念從芸芸計劃書中脫穎而出,獲委約把拍攝意念付諸實現。

六人站在工廠大廈的貨運升降機內,其中五人圍着中間用手掌高舉一盞燈的女孩。

紀錄片導演盧鎮業的《好大部𨋢》敘述兩位主角在升降機中的溫馨聯繫,帶領觀眾窺見香港獨特的垂直景觀,並探討升降機為人們生活所帶來的變化

在影片從意念發展成形期間,我們邀請了五位創作者與M+代表一同參與多個討論環節,分享並交流對影片的看法。經過連月的努力,我們很高興看到五位創作者張紫茵、梁凱淩、盧鎮業、勞麗麗和胡海瀚試驗不同手法,把香港在他們心中的印象,化成獨一無二的視覺旅程。另外,這些作品亦不乏自我省思和發人深省的見解,揭示城市的複雜和矛盾面向。

作為視覺文化博物館,我們相信流動影像深具力量,能探索和記錄我們周遭的世界。透過「香港:場景之中,想像之外」計劃,我們為新銳創作者提供平台,展示其創作視野,也讓觀眾重新從有趣的角度品味這座城市。我們希望這個計劃能啟發更多藝術家去發掘影片的潛力,貢獻力量令關於視覺文化的討論更加豐富。

近鏡拍攝稻米在稻田中生長的情形,背景中可見模糊的人腿,全都沾滿泥土。

在《刻意順流》,本地農夫兼錄像藝術家勞麗麗跟業餘農夫一同記錄在香港耕作的體驗

關於影片委約

M+致力提供一個平台,讓創意工作者以常規以外的方式創作,並增加有關視覺文化的討論。「香港:場景之中,想像之外」是從2022年起構思的影片委約項目,旨在支持新銳藝術家,促進博物館與本地創作者的交流。

頁頂圖片:在《處景花園一座》,視覺藝術家胡海瀚拼湊支離破碎的日常經驗,探討社交媒體中刻板的凝視如何塑造我們的身分

黃淑賢
黃淑賢
黃淑賢

黃淑賢是M+數碼項目錄像製作人。

緊貼最新消息!

  • 緊貼M+與西九文化區的最新情況
  • 探索M+雜誌的最新影片及故事
  • 選擇你希望收取的內容
  • 隨時取消訂閲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