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M+ no longer supports this web browser.

M+ 不再支持此網頁瀏覽器。

M+ 不再支持此网页浏览器。

石漢瑞:設計香港品牌
石漢瑞:設計香港品牌
4:05
影片謄本

(原文:英語)

石漢瑞:我敢說,有甚麼樣的客戶,就有甚麼樣的設計師。如果你遇到一個銳意創新的設計師,就千萬不要錯過。

與我合作過的很多客戶,名稱都有「香港」二字,例如香港上海滙豐銀行、香港置地、香港上海大酒店、香港國際航空等等。我想毫無疑問的,那是為香港建立品牌,打響其名號。

我在1961年來港,那時我正為一本名叫《The Asia Magazine》的雜誌工作。它在紐約有一個辦公室,當時他們決定逐漸進駐香港,我就打算來闖一闖。

我來香港的時候,是做了充分準備。其中一點是我帶了很多「彈藥」。我的武器有兩種:概念和對比。我一直為中國視覺文化及日本文化着迷,我也盡量將之運用,但同時會加上一點現代元素,正如我所說,一些已知和一些未知的事物。

其中一樣我很引以為傲的東西,舉例來說,就是牛奶公司的標誌,它在中英文絕對對等。我們使用相似的字體,雖然分別是英文字母和中文字,但我們讓中英文看上去感覺一樣。顏色相同,字體大小亦一致。它們可以互換使用,而那代表了一種彼此尊重。

我創立自己的公司後,承接了各式各樣的項目,其中一項是設計香港上海滙豐銀行的鈔票。我使用了銀行大樓的外觀,銀行的舊大樓外觀很獨特,我也使用了獅子作為銀行的吉祥物。你需要有一些能抓住觀者注意力的東西,足以令你的產品,你希望推銷的任何東西,在競爭者之間以及流行的風格當中脫穎而出,這樣你才有突出之處。

我沒有讓自己定型為酒店設計師、書刊設計師、鈔票設計師,又或是設計舞廳的,是以全才的設計師自許,可以設計海報,可以設計包裝,甚麼都能設計。

困難之處在於要令設計富有趣味,讓人觀看年報或宣傳冊內的插圖會覺得賞心悅目,並令圖片不只為說明某些內容而存在的附屬品,而是本身就是有其價值的精彩事物。很多人不理解當中差異,但設計所表達的情感、蘊含的概念,以及你所下的工夫,就是能吸引和打動人的要素。

我敢說,有甚麼樣的客戶,就有甚麼樣的設計師。如果你遇到一個銳意創新的設計師,就千萬不要錯過。

石漢瑞

平面設計師石漢瑞曾為一些甚具影響力的香港機構塑造品牌形象,他負責過的項目包括總部曾設於香港、在全球發行的雜誌《The Asia Magazine》及匯豐銀行的標誌。

石漢瑞是多元文化及跨文化設計的先驅,善於將其所學的現代藝術及設計元素,融合他對亞洲歷史及風土文化的深厚認識和觸覺;他由日式字體設計到中國古代符號均有涉獵。

石漢瑞早年的項目包括香港置地、香港上海大酒店等知名的香港公司,以及海運大廈、山頂觀景台及康樂大廈(現為怡和大廈)等香港重要地標。這些項目為他打響名堂,令其作品廣為人知。他的手法和意念靈活多變,這在其為《Asiaweek》、牛奶公司、香港貿易發展局、地下鐵路公司及連卡佛等客戶所設計的作品中可見一斑。

製作人員

監製

M+

影片製作

朝夕公園

導演

許智生

風景攝影

麥志豪、馮嘉焯

航拍

許智生

剪接

何汶軒

電腦動畫

呂嘉旋

配樂

區諾恆

攝影

CPAK STUDIO

M+ 製片人

王偉健、蘇浚、伍韵怡

M+ 策展研究

黃鈺雯、王蕾

特別鳴謝

石漢瑞、Michael Rogge

此影片原於「M+ 故事」發佈。鈔票圖片經滙豐銀行及渣打銀行(香港)有限公司授權使用。

緊貼最新消息!

  • 緊貼M+與西九文化區的最新情況
  • 探索M+雜誌的最新影片及故事
  • 選擇你希望收取的內容
  • 隨時取消訂閲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