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M+ no longer supports this web browser.

M+ 不再支持此網頁瀏覽器。

M+ 不再支持此网页浏览器。

Tiffany Chung:活現歷史
Tiffany Chung:活現歷史
2:39
影片謄本

(原文:英語)

Tiffany Chung:我尊重歷史,我知道歷史有許多版本,很難說哪個版本最準確,但我嘗試以自己的作品去抗衡國家政權提出的宏大敘述。

在M+展示的繪畫,是跟據照片檔案中當時在香港的越南難民而繪製的。我這項目與越南的年輕藝術家合作,好讓他們了解這段歷史。我邀請他們將這些照片繪製成畫作,而在定期的進度評估中,他們提出了很多問題,例如:
「為什麼這些人看起來很傷心?」
「發生了什麼事?」
「這些人是誰?」
「他們是越南人嗎?」

有很多細節我們從前並不知道,包括我自己也不知道。所以這個過程對他們來說非常重要,能夠讓他們盡可能地了解這段歷史。

我必須確保它不是虛構的,人們並不視它為虛構的故事或是一件藝術品。這是真實的,是一個現實的生活經歷。這段歷史,無論是多痛苦,都需要被重建,需要被審視。

人們也可以思考,如何將從這段歷史得到的啟示,應用在現時來自中東和非洲難民身上。我希望將這些對話帶到更高層次,與人權律師對話,去了解他們的工作,並向他們學習和共同制定方案。

當然我也感受到歷史的重擔,我會問自己:為甚麼我要承擔這個擔子?有些時候,事情會令人非常沮喪,但你仍要繼續向前,告訴自己這些事總需要某個人來做。我已經走得這麼遠,當然要繼續下去。

我必須確保它不是虛構的,人們並不視它為虛構的故事或是一件藝術品。這是真實的,是一個現實的生活經歷。

Tiffany Chung

訪談中,Tiffany Chung談及她的裝置作品《漂泊者》,即是其《The Unwanted Population, The Vietnam Exodus—Hong Kong chapter (1975–2000) 》系列的首件作品。她在聯合國難民署檔案庫中找尋與越南來港難民相關的資料,研究這群在二十世紀後半葉最大的難民群體的安置狀況。她以這些香港難民營的檔案照片為素材,與一群胡志明市的年輕越南藝術家一同創作此作品。

藝術家讓年輕藝術家根據這些照片繪製成水彩畫作;透過審視、詰問和刻畫照片中的場景,重新梳理這段傷痛的,以及仍舊與當下息息相關的越南歷史。

製作人員

監製

M+

影片製作

CPAK STUDIO

策展研究

周麗珊、彭綺雲

M+ 製片人

王偉健、蘇浚

特別鳴謝

Tiffany Chung、Natalie Harding、Christel Pesme、Spring Workshop

此影片原於「M+ 故事」發佈。

緊貼最新消息!

  • 緊貼M+與西九文化區的最新情況
  • 探索M+雜誌的最新影片及故事
  • 選擇你希望收取的內容
  • 隨時取消訂閲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