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M+ no longer supports this web browser.

M+ 不再支持此網頁瀏覽器。

M+ 不再支持此网页浏览器。

2017年12月27日 / 彭綺雲

細說藏品:區凱琳的《紀念(雪白的襯衫)》

麻布上有一個綠色的大正方形,以木顏色與塑膠彩在中間繪上尺寸較小、線條微微彎曲的淺綠色正方形。一個更小、顏色更淺的綠色正方形,繪在中間偏離中心的位置。作品邊緣內側有一個灰色方框圍繞。

區凱琳,《紀念(雪白的襯衫)》,2014年,炭筆、木顏色、塑膠彩、麻布,M+,香港,Brown家族年度購藏基金購置,2014年,© 區凱琳

區凱琳的《紀念(雪白的襯衫)》是M+館藏之一。它是甚麼樣的作品,由誰創作,M+又為何將它納入館藏?M+香港視覺文化策展人彭綺雲為大家逐一解答。

關於《紀念(雪白的襯衫)》

《紀念(雪白的襯衫)》是香港藝術家區凱琳於2014年的作品。構圖雖然看似簡單甚至冷峻,其簡約特質正正賦予作品情感的份量。作品以深灰色表面上手繪白線柵格為背景,上有一濃一淡的兩層透明青綠色塑膠彩,右下部分有一方淡淡的顏色,形成一個正方形。淡青綠色的那一層塑膠彩邊緣輕柔,給予作品飄逸通透的感覺,令人聯想到布料受微風吹拂的效果。在薄薄的顏料下,以炭筆書寫的文字、筆記和塗鴉痕跡若隱若現,突顯物料的通透,並暗示在我們自以為看見的人和物底下,或許蘊藏的面貌。

區凱琳在創作《紀念(雪白的襯衫)》前十年,曾撰以下短文,分享繪畫與她的個人經歷和感受如何密切相關:[1]

「在繪畫的過程中,我愛回想生活的經歷,回顧心中的願望,惦記美好的事物,想念喜愛的人物,悼念已消逝的景象,召喚快樂與傷痛,細視纏繞與騷動心靈的身體感覺。如此的想像與感觸,一一轉化為手作的痕跡、色彩、圖像與質感,成為了視覺與質性的自身書寫。」

麻布上有一個綠色的大正方形,以木顏色與塑膠彩在中間繪上尺寸較小、線條微微彎曲的淺綠色正方形。一個更小、顏色更淺的綠色正方形,繪在中間偏離中心的位置。作品邊緣內側有一個灰色方框圍繞。

區凱琳,《紀念(雪白的襯衫)》,2014年,炭筆、木顏色、塑膠彩、麻布,M+,香港,Brown家族年度購藏基金購置,2014年,© 區凱琳

關於區凱琳

區凱琳1978年生於香港,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藝術系,藝術實踐以繪畫為主。她最為人所知的就是以繪畫營造氛圍和畫面,藉此呈現生活經歷或人際關係的痕跡。

彩色鉛筆及塑膠彩麻布本畫作。一個大型的淺粉紅色正方形,設有淺黃色邊框。兩個色調較深的粉紅色半圓形,分列於作品底部。整幅作品被幼細的邊框圍繞着,線條呈棕色和白色。

區凱琳,《紀念(她記不起)》,2014年,鉛筆、彩色鉛筆、塑膠彩、亞麻布,M+,香港,Brown家族年度購藏基金購置,2014年,© 區凱琳

作品內容不論是虛構抑或自況,看來都像她本人的情感寫照,或是描寫其經歷的日記。她以柔和粉淡的色彩,與觀者建立一種即時的親密關係,並營造出時間流逝的寂寥。區氏的作品將藝術品與紀念一個人、一件事或一場經歷的珍貴物品之間的分野,變得模糊起來。

《紀念(雪白的襯衫)》對M+館藏的重要性

區凱琳乃同儕藝術家中的佼佼者,以細膩且發人深省的繪畫見稱。作品的畫風體現她對抽象主義和簡約主義的深入理解,可謂與美國藝術家Agnes Martin和Cy Twombly一脈相承;前者以簡約主義和抽象主義梳理豐富、複雜情感生活,後者將繪畫化約為空白畫布上的痕跡、潦草書寫和符號。她的作品既參照又區別於以透視、層次、書法應用和題款來佈局的正統水墨美學,呈現出別具一格的香港感性。

此文章原於「M+ 故事」發佈。

彭綺雲是M+的香港視覺文化策展人。

  1. 1.

    區凱琳,〈繪畫與我〉,2004年5月,《區凱琳圖畫手記》,頁128。

緊貼最新消息!

  • 緊貼M+與西九文化區的最新情況
  • 探索M+雜誌的最新影片及故事
  • 選擇你希望收取的內容
  • 隨時取消訂閲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