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M+ no longer supports this web browser.

M+ 不再支持此網頁瀏覽器。

M+ 不再支持此网页浏览器。

張培力:手套雜談
張培力:手套雜談
2:15
影片謄本

(原文:普通話)

張培力:實際上「手套」的系列,是在1985年,也就是「八五新空間」之後(創作)。在「八五新空間」以後的一段時間也想了很多問題,包括「八五新空間」裡面的一些創作,以及後來一些對繪畫的、對藝術的一些態度的變化。選擇這個東西,你可以說偶然,也可以說必然,我也不知道。但是我想說,對這個東西當時的感覺是甚麼呢?就是它看上去大家都很熟悉的,因為沒有人說他不認識這個手套,但這個手套它可以給人很多各式各樣亂七八糟的聯想。你可以聯想到性,也可以聯想到屍體、身體,也可以聯想到一種保護和那種干預的一種感覺。所以我覺得手套這樣的一個符號是完全開放的,它有很強的一種開放性,然後視覺上我覺得也是很曖昧的,這個是我比較喜歡的。

畫的方法,我反正就是基本上把顏色都降低到一個最低的程度,基本上像一張廣告。我在想,受過一點點訓練的人,有耐心的話,應該都是都能夠畫出來的。所以當時就準備有這樣的計劃,就是畫一系列,就是說特別……怎麼說呢?沒有太大差異性的、特別相同的、有很強重覆性的這樣的一些作品。所以你不能看出來每一張和每一張之間的差異在哪裡,差異很小,所以後來取了一個題目,也是似是而非的——《X?》。

手套這樣的一個符號是完全開放的,它有很強的一種開放性,然後視覺上我覺得也是很曖昧的,這個是我比較喜歡的。

張培力

張培力解釋M+希克藏品中《X?》系列背後的概念。他的目標是以最少的技巧及構圖變化,繪製數十幅幾乎一模一樣、與照片無異的畫作。最後,他創作出約十幅,同時編寫出一套說明如何複製該系列的指南。他結合機械化的形式和醫學主題,挑戰現代藝術所提倡的「自我表現」。

1986年,張培力與耿建翌等人於杭州共同創立概念藝術團體「池社」,是中國最早期的觀念藝術組織之一。該團體的理念在於透過各項活動、裝置及合作計劃,將藝術從學術性的層面融入公共空間。

此影片原於「M+ 故事」發佈。

緊貼最新消息!

  • 緊貼M+與西九文化區的最新情況
  • 探索M+雜誌的最新影片及故事
  • 選擇你希望收取的內容
  • 隨時取消訂閲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