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M+ no longer supports this web browser.

M+ 不再支持此網頁瀏覽器。

M+ 不再支持此网页浏览器。

M+與香港藝術發展局宣布楊沛鏗(圖左)將代表香港參與第60屆威尼斯視藝雙年展,並由周宛昀(圖右)出任策展人。攝影:何兆南。圖片由M+提供。

2023年8月8日

楊沛鏗將代表香港參與第60屆威尼斯視藝雙年展 其個展由M+周宛昀策劃

A1-HR-_DSF1852_landscape

M+與香港藝術發展局宣布楊沛鏗(圖左)將代表香港參與第60屆威尼斯視藝雙年展,並由周宛昀(圖右)出任策展人。攝影:何兆南。圖片由M+提供。

楊沛鏗將代表香港參與第60屆威尼斯視藝雙年展 其個展由M+周宛昀策劃

是次展覽由M+與香港藝術發展局攜手呈獻

位於西九文化區、亞洲首間全球性當代視覺文化博物館M+與香港藝術發展局(藝發局)宣布,藝術家楊沛鏗將代表香港參與第60屆威尼斯視藝雙年展。這次楊沛鏗的個展將會由M+視覺藝術助理策展人周宛昀策劃。藝術家與策展人均由M+和藝發局共同選出。

這個全新的場域特定展覽,將參與2024年4月20日至11月24日期間舉行全球最重要的國際當代藝術平台──威尼斯視藝雙年展外圍展。是次展覽是M+與藝發局第六度攜手參與此國際藝壇盛事,此前雙方曾在2013年、2015年、2017年、2019年及2022年分別為香港藝術家李傑、曾建華、楊嘉輝、謝淑妮及徐世琪於雙年展舉辦個展──每次展覽均深受讚譽,國際觀眾反應熱烈。

一如過去M+與藝發局的五次合作,在威尼斯視藝雙年展完結後,香港觀眾有機會在本港欣賞楊沛鏗的作品。回應展將於2025年在M+舉行,是M+自2021年開幕以來,第二次在館內舉行香港藝術家參與威尼斯視藝雙年展的回應展。

M+博物館館長華安雅強調M+與藝發局持續合作的重要性:「能夠第六度與我們的長期合作夥伴藝發局攜手參與威尼斯視藝雙年展,我們深懷感恩。M+與藝發局均致力將香港藝術家、策展人及其創意視野帶到國際舞台,並在國際間引起共鳴。我期待透過楊沛鏗的個展見證雙方的合作關係以啟發人心的新方向持續發展。M+團隊中傑出而年輕的策展人周宛昀,繼在2019年擔任威尼斯視藝雙年展助理策展人,今年獲選為楊沛鏗個展的策展人,我為此感到歡欣鼓舞,這肯定了M+作為培育本地策展人才重要搖籃角色及貢獻。」

香港藝術發展局行政總裁周蕙心亦強調M+與藝發局合作參與第60屆威尼斯視藝雙年展的意義:「自2001年起,藝發局透過參與威尼斯視藝雙年展外圍展,在全球推廣香港卓越的當代藝術成果。我們與M+在過往五次合作中已建立深厚關係,憑藉博物館的專業知識及認真態度,呈獻廣受好評的展覽及相關活動。我們相信以周宛昀豐富的策展經驗,將可令香港藝術家楊沛鏗的個展引人入勝,打動國際和本地觀眾。」

M+副總監及總策展人鄭道鍊闡述挑選這兩位藝術家及策展人代表香港參加威尼斯視藝雙年展的箇中緣由:「楊沛鏗通過富有想像力和抒情的藝術裝置,在觀眾心中喚起温柔和脆弱感,表現他對日常事物轉瞬即逝的存在和人與自然綿長悠遠的關係的觀察,深深觸動觀眾的心弦。他的作品與我們現正身處的時代以及現正經歷的情感息息相關。我對周宛昀能為楊沛鏗的作品策展深感欣喜。周宛昀是深得我們信賴的同事,也是楊沛鏗的同代人,對他的作品有着細膩及敏銳的理解,憑藉她在威尼斯雙年展及M+的豐富經驗,將可向國際觀眾全面呈現和詮釋他的作品。」

藝術家楊沛鏗很高興能有機會代表香港在威尼斯參與外圍展:「威尼斯視藝雙年展是全球享負盛名的當代藝術展覽,能夠有機會代表我的家鄉香港參展,讓我的新作得以展現於觀眾眼前,實在感激不盡。疫情過後,隨着世界各地逐漸回復疫情前的生活,並開始習慣採取新方式互動和交流,能在此時呈獻我受到跨文化和周遭環境而啟發創作的新作品,將我的願景宣揚到外地,並與國際藝術界建立連繫,實在別具意義。我非常期待與周宛昀帶領的M+團隊合作。」

2024年展覽策展人及M+視覺藝術助理策展人周宛昀表示:「對於能夠策劃威尼斯視藝雙年展的香港藝術家展覽,我感到非常高興,並且虛心以待。繼2019年參與策劃藝術家謝淑妮在第58屆威尼斯視藝雙年展外圍展的展覽後,我很興奮是次能夠成為策展人,與楊沛鏗合作;我從他初出茅廬至今一直密切關注其始終如一、複雜精細的裝置藝術實踐。這次是絕佳的機會,讓我們在威尼斯把楊沛鏗對於人生大膽創新的憧憬付諸實現,盼望這次展覽能夠引起國際觀眾的共鳴。」

M+和藝發局正計劃在香港舉辦一系列公眾節目,將藝術家和策展人的國際經驗和觀點,與發展一日千里的香港當代藝壇聯繫起來。

關於楊沛鏗

楊沛鏗(1988年生於東莞)現於香港生活及工作,經常以作品挖掘人與人之間關係的內在邏輯。他對植物生態和園藝興趣濃厚,常借美學之名,在其混合媒體作品中精心佈置物件、照片、動物和植物,表述對人造自然的看法。楊沛鏗經常在作品中把感性和知性的場景,投射到各種生物替代品上,把自身的社交經驗轉化為複雜的寓言故事,藉此探索失敗和缺陷,最終詰問封閉系統如何抑制和造就情感及行為的狀況。

楊沛鏗曾參與多個本地及國際展覽,包括新加坡雙年展(2022)、加德滿都三年展(2022)、里昂雙年展(2019)、都柏林EVA愛爾蘭國際雙年展(2018)、孟加拉第四屆達卡藝術峰會(2018)和第十屆上海雙年展(2015)。他的作品亦曾在世界各地的機構展出,包括巴黎現代藝術博物館(2022)、香港大館當代美術館(2022)、杜拜Jameel Arts Centre(2022)、基輔PinchukArtCentre(2021)、香港M+(2021)、上海當代藝術博物館(2021)、香港Para Site藝術空間(2020)和科隆雕塑公園(2020)。楊沛鏗將於2023年9月在倫敦Gasworks舉行個人展覽。他曾入圍希克獎(2023)、Future Generation Art Prize(2021),以及BMW Art Journey award(2015)。

他的作品被收藏於巴黎龐比度藝術中心、科隆雕塑公園、巴黎現代藝術博物館、巴黎及三藩市Kadist藝術基金會、法國FRAC Alsace,以及香港M+。

關於周宛昀

周宛昀是香港策展人兼藝術家,現為M+視覺藝術助理策展人。她曾與不同藝術家合作策劃展覽、出版書籍和舉辦不同節目,包括《納里尼.馬拉尼:尋找消失的血》(2012/2022)、「納里尼.馬拉尼:視界流動」(2021)、「謝淑妮:與事者與事」(2020),以及代表香港參加第58屆威尼斯視藝雙年展外圍展的「謝淑妮:與事者,香港在威尼斯」(2019)。她曾管理首屆M+視覺藝術國際委員會,並從亞洲及其他地區購藏作品,對於建立視覺藝術藏品貢獻良多。加入M+前,她曾在香港Para Site藝術空間(2015–2017)和加拿大埃德蒙頓The Works Art and Design Festival(2010–2014)負責各項策展工作。

關於M+ 

M+是嶄新的博物館,致力於收藏、展示與詮釋二十及二十一世紀的視覺藝術、設計及建築、流動影像,以及香港視覺文化。位於香港西九文化區的M+規模可媲美世界知名的現當代視覺文化博物館,矢志於躋身世界頂尖文化機構之列。M+冀以香港中西薈萃的歷史特色為基礎,從身處的此時此地出發,為二十一世紀亞洲創立一座別樹一幟的新型博物館。

關於西九文化區

西九文化區是全球規模最大的文化項目之一,願景是為香港在濱臨維多利亞港、佔地四十公頃的填海土地上,創造一個多姿多彩的新文化地帶。文化區內設有製作及舉辦世界級展覽、表演節目和文化藝術活動的各類劇場、演出空間和博物館;並將提供二十三公頃的公共空間,包括長達兩公里的海濱長廊。

關於香港藝術發展局

香港藝術發展局(藝發局)於1995年成立,是政府指定全方位發展香港藝術的法定機構。藝發局的角色包括資助、政策及策劃、倡議、推廣及發展、策劃特別項目等。藝發局的使命為策劃、推廣及支持10個主要藝術形式包括文學、表演藝術、視覺藝術、電影及媒體藝術之發展,促進和改善藝術的參與和教育、鼓勵藝術評論、提升藝術行政之水平及加強政策研究工作,務求藉藝術發展提高社會的生活質素。

更多新聞稿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