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M+ no longer supports this web browser.

M+ 不再支持此網頁瀏覽器。

M+ 不再支持此网页浏览器。

本网页已自動翻译成简体中文。

走进「徐世琪:悬浮,香港在威尼斯」
走进「徐世琪:悬浮,香港在威尼斯」
8:42
视频文稿

徐世琪:此次展览的主题围绕着「悬浮」所代表的象征意涵。我很感兴趣「悬浮」作为一种概念或隐喻:它意味着自由、超越,或是对于地缘边界和引力的抵抗,甚至象征人们试图实现不可能之事的企图,即便知道成功的机会很渺茫。

在进入整个展览之前,我想先介绍展览中的核心作品,因为影片中有很多元素会在展览其他部分逐一呈现。这件作品是一个虚构的故事,同时也是一部纪录片,讲述了Lauren O 的生平以及她如何加入一个名为 “Laden Raven” 的社会运动组织。

Lauren O 相信她具有悬浮的能力,她参加了这个在1930年由一群走钢索的表演者所创建的组织,最初的组成人员都是马戏团表演者,所以你们可以在这个展览中看到很多马戏团的元素。

“Laden Raven” 曾积极参与美国1960年的反战运动。当时所有美国的反战运动都被严厉镇压,“Laden Raven”的成员们遭到逮捕后被关押在了剥夺感官的牢房里。影片的结尾是我的一个行为表演,我被倒吊在离地五米的地方,慢慢地变成一个迪斯可球。

我喜欢这种在纪录片和表演之间的转换,因为那很像是从一个现实跳跃到另一个,如同从一个噩梦中惊醒。你能从Lauren O的现实生活进入到 徐世琪的个人世界。我很喜欢这种转换这就是为什么我认为我需要在影片中表演。我试图找出一些人生问题的答案,这就是为什么我需要透过表演﹐在当中提出解答。

我一直对60年代的次文化很感兴趣 ,包括权力归花,嬉皮运动,反文化运动。当我进行研究时,我发现了一个很有趣的事件。在反战运动期间,一次大约 五 万名抗议者走上街头,游行至五角大楼,他们试图让大楼悬浮起来,如同将邪灵赶出大楼的驱魔仪式。对我来说这个行动很关键,它让人意识到什么是军队的实际权威。我们都知道它不会悬浮起来,但事实上这栋楼是悬浮在抗争者的脑海中的。这让我倍受震撼。从一开始我就想将这个事件作为元素加入到影片当中,于是我便开始研究围绕悬浮这个主题。

当你们步入展览会看到一个高约四点五米的巨大秋千,以及一个无法触及的座位。它就像一个空中飞人的吊杆,同时也是一个秋千。你还可以在这里看到一个带有三角形图案的马戏团舞台。从庭院里你就已经可以看到悬浮的主题。在我身后还有一大排马戏团的海报。这个装置的名字叫做《Playscape for the Feathered Girl》。这是关于拒绝参与资本主义社会建设的想法以及用自由的玩耍和娱乐来打断乏味的劳动。

穿过庭院,来到室内展馆的部分,在第一个房间你会看到一个由十五个录像构成的装置。这十五个录像被以每五个为一组的方式布置在三个横向的长条型箱子里。他们都是一些关于空中飞人,走钢索艺人,以及舞蹈表演者的古旧搜集影像,装置的名字叫做《Tiptoeing the Kármán Line》。卡门线其实是一条想像出来的分界线,用于划分地球大气层和外太空。这条线从未存在过,我的意思是它只是一个概念。在这条线上行走就意味着你要不停地猜测它在哪里。它同时也是一个保持平衡的动作:走钢索的人需要决定什么是危险的和什么是安全的:同时这也意味着冒险。所以第一个房间讲的是一个人为了实现悬浮必须承受的精神风险。

穿过一个红色PVC门帘,进入下一个房间。第二个房间的作品主要由绘画和发绣构成。同时,这里还有一个很短的行为艺术录像。这个房间主要描述演变的畸形和转化过程中的身体风险。当你进入房间时,你会在右侧发现一只头发绣成的巨大乌鸦,左侧是一幅名为 《Rorschach Test No.3》 的双层绘图。

我的平面作品大都是医学绘图或科学绘图。我们的呈现方式是围绕房间悬挂幕布。我的绘图及发绣作品都有临床医学的风格,他们很干净,如同李奥纳多.达文西和安德雷亚斯.维萨里的传统医学绘图一样。所以我需要一个非常干净的空间去呈现这些作品。红色的布料会让人联想起古典时代,布匹也会让人想起马戏团帐幕。这个房间就是如此布置的。

接着,通过另一个PVC门帘,你会进入到第三个房间并看到我提到的那个录像作品在墙壁上安装上高 三十厘米的四棱锥型吸音棉。该房间的布置其实是你在影片结尾处看到的表演部分的延伸。在结尾,我们建立了一套以消声室为参考的布景。因此我们使用吸音棉在威尼斯给了消声室一个物理空间。这里还有两个固定在地板上的沉重的混凝土长凳。所以,你可以看到展览中轻重并存。当中有很多作品,有绘画,有刺绣,还有十五个从天花板悬吊下来的录像,你也会在此看到很有份量的结构,浇铸的水泥、混凝土,沉甸甸压在地面上。

随后进入到第四个房间,你会在这里看到一个巨大的迪斯可球,它直径大概有一米,与你在影像作品中所见的迪斯可球相呼应。它象征着娱乐,舞蹈以及自由,但你也可以将它想像为舞者们在这个房间中被它吸引、腾空、朝着这个迪斯可球舞蹈,就像一个聚集千万人的集体的象征。

至此,你从展厅里出来,回到庭院,在这里小憩,放松一下,享受阳光。

我喜欢这种在纪录片和表演之间的转换,因为那很像是从一个现实跳跃到另一个,如同从一个噩梦中惊醒。

徐世琪

来参加徐世琪带领的虚拟导赏团,了解第59届威尼斯视艺双年展中的「徐世琪:悬浮,香港在威尼斯」展览,探索当中的装置作品、流动影像、绘画和刺绣背后的概念和用意。 “悬浮”这个核心主题以多种形式呈现,可以是一个悬在半空、触手不及的马戏团秋千 ,一个相信自己能悬浮的1960年代反战组织成员,或是像的士高镜球般悬在空中的艺术家。

“徐世琪:悬浮,香港在威尼斯”由位于香港西九文化区的M+及香港艺术发展局携手呈献及共同推广。

制作人员

监制

M+

影片制作

t-space studio

导演/摄影

武睿

制片/调色

Giulia Spreafico

混音

Cesare Lopopolo

M+制片

丘雪君

文本

IIaria Rocchi, Ellen Oredsson

翻译

Xinke Li

M+文本

林立伟、梁仲汶

特别鸣谢

徐世琪、周安曼、谭蔚廷、郭丽儿、施维麟、苏浚、张嘉琳、剌点画廊

订阅最新消息!

  • 收取M+与西九文化区的最新情况
  • 探索M+杂志的最新影片及故事
  • 选择你希望收取的内容
  • 随时取消订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