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M+ no longer supports this web browser.

M+ 不再支持此網頁瀏覽器。

M+ 不再支持此网页浏览器。

先睹为快:M+大楼导赏
先睹为快:M+大楼导赏
8:22
视频文稿

华安雅:(英语)欢迎来到M+,这是香港崭新的世界级博物馆,亚洲独一无二的视觉文化博物馆。我们很荣幸在此欢迎各位莅临本馆。M+博物馆由卓越的瑞士建筑师事务所Herzog & de Meuron设计,我相信这是他们最杰出的博物馆设计。现在就带大家进去先睹为快。

欢迎来到地下大堂, M+标志性的中央空间,日后访客会聚集此处。这个地方妙不可言,而这是因为其天井设计:大楼两侧的天窗让光线透进室内,一直照射到地库的潜空间。

建筑师选用了非常有趣的建材,结构十分坚固结实,采用混凝土和陶瓦,柱子的色泽会随着光线不同而变化。

这个空间充满动感,是由于机场快线沿对角线穿过整座博物馆下方,而这造就了这个开阔宽敞的空间的规划方式亦充满活力和动态。地下大堂也体现了博物馆的四大原则。坐落于一角的地下大堂展厅,是举行展览和展示藏品的地方;这里是学舍,学习是这间博物馆念兹在兹的信念;对面是流动影像中心。作为视觉文化博物馆,收藏视觉艺术、流动影像、设计及建筑是我们的责任。我身后是博物馆商店;帮助维持博物馆的财务稳定,与艺术家合作推出出色商品也是博物馆工作的一部分。

欢迎来到M+学舍。我们从大教堂般宏伟的地下大堂,来到能这间为学习而设、气氛亲切的小房舍。当然,博物馆每个角落都是学习之地,但在学舍,我们是以实验、玩乐和活动为学习原则。这里是思维活跃的空间,与艺术家、建筑师、设计师和教师紧密合作,並本着终生学习的原则,鼓励大家活到老学到老。有一点很重要,学舍也是灵活流动的空间,全没有既定界限、充满实验精神,可举办工作坊,作为工作空间,也能支持多种语言。我们身处这个名为会堂的地方,无疑是个美妙的空间,可以一边欣赏港岛的景色,一边在M+大楼的学舍中有所领悟,享受学习的成果。

郑道炼:(英语)我站在M+大楼的大台阶,这是非常特别的建筑特色,想必会成为大楼中最引人注目和极具代表性的地点。这是个开放式礼堂,可容纳500人,整个空间楼高两层,连接二楼的展厅楼层与地下楼层。上方正在安装的悬挂结构,是在3月宣布大楼竣工后开始安装,此结构将会悬挂一幅阔10米、高5米的LED荧幕,可升起作戏院放映之用,或下降至接近地面,再拉上窗帘,就能作演讲空间使用。

大台阶也是流动影像中心的一部分。台阶底下有三间戏院,分别设有180、60及40个座位,另外还有可容纳40人的多媒体中心。

我正身处合院厅,这是M+大楼二楼平台的30个展厅之一。M+的平台面积是110米乘130米,分成四个区域,各有不同规模和大小的展厅。

大部分展厅均采用传统的简洁设计,房间是方形的,內有白色的墙壁和天花板,配搭橡木地板。

然而,有几个展厅在建筑设计上较为独特,例如这个。正如你所见的所有表面,包括墙壁、天花板和地板均铺上竹材。这里叫合院厅是因为此空间悬浮在内庭院之上。

透过这窗户,你可看到大楼的各种建筑特色,例如这宏伟的自动扶手电梯,连接西九艺术公园与屋顶平台,以及空中花园和其他位处南区的展厅。

华安雅:欢迎来到M+平台,这里是天台花园,位于展厅上方,面积相等于两个足球场。这是个很壮观的地方,皆因这里耸立着流动影像媒体幕墙。我身后的流动影像媒体幕墙嵌入大楼,高66米、阔110米。这是个播放创意内容节目的空间;在这个充满商业影像的光影城市,我们将带来艺术家、创作者和其作品。这是柱状透镜系统,意味着不论身处平台上或港岛对岸都看得一样清楚。媒体幕墙将在每天傍晚6时至晚上11时亮起。当然,访客也在此处欣赏维港景致,享受这个开阔的公共空间。

M+将于2021年11月开幕,我们热切期待各位莅临。正式开幕前,不如在M+博物馆馆长华安雅、副总监及总策展人郑道炼带领下,率先看看馆内各个活力十足的空间 ──从大楼底部宽广的潜空间出发,穿过大教堂般的地下大堂,登上开阔的天台花园,再途经博物馆商店、学舍、流动影像中心,以及多个展厅。

这个65,000平方米的空间是大家学习、思考、讨论,并且好好欣赏香港以至世界的视觉文化的地方。祝你参观愉快,期待很快能在博物馆见到大家!

想更了解M+的历史?不妨看看《M+ 诞生记》。此书以全页图片搭配文字,带你窥看博物馆的建造过程。

订阅最新消息!

  • 收取M+与西九文化区的最新情况
  • 探索M+杂志的最新影片及故事
  • 选择你希望收取的内容
  • 随时取消订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