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M+ no longer supports this web browser.

M+ 不再支持此網頁瀏覽器。

M+ 不再支持此网页浏览器。

本网页已自動翻译成简体中文。

2024年1月18日 / 谭雪凝

全球化浪潮与本土洪流:审视印尼转变时刻的“飞翔天使”

装置艺术品中,十个玻璃纤维人偶从天花板悬吊下来。人偶有着一张人脸,头戴爪哇头饰,只有腿,没有手,但有一双昆虫翅膀;胸口中央有一扇窗,可透视内里驱动翅膀拍打的电子机械装置。

赫里.多诺,《飞翔的天使》,1996,玻璃纤维、布、竹、电子零件、电路板、自动计时器,M+,香港

赫里.多诺的《飞翔的天使》(1996)糅合民间传统与科技,而其创作是有赖一个意想不到的组合:一名印尼艺术家加上一队收音机修理员。

印尼艺术家赫里.多诺《飞翔的天使》(1996)最早是在维也纳分离派展览馆举行的首届“移动中的城市”展览展出。“移动中的城市”是一个巡回展,探索亚洲和西方的当代艺术在全球化的关键时刻中,不断转化的交错相会。

与《飞翔的天使》同场展出的还有其他亚洲艺术家的作品,包括李昢的《Hydra (Monument)》(1996)、周铁海以报纸创作的一系列大型作品,以及刘庚煜的《Pasti Boleh ( Sure You Can)》(1997),这些作品处于同一个狭窄空间,并置在建筑师张永和设计的金属棚架结构下。这种布置有别于传统展览空间的“白立方”美学,反而令人联想起东南亚和东亚密集的城市面貌。

装置艺术品中,十个玻璃纤维人偶从天花板悬吊下来。人偶有着一张人脸,头戴爪哇头饰,只有腿,没有手,但有一双昆虫翅膀;胸口中央有一扇窗,可透视内里驱动翅膀拍打的电子机械装置。

赫里.多诺,《飞翔的天使》,1996,玻璃纤维、布、竹、电子零件、电路板、自动计时器,M+,香港

“移动中的城市”中的作品运用广泛的物料创作,各自承载着不同的文化意义。这样一同展出,凸显了亚洲地区的幅员辽阔,而当中错综复杂、环环相扣的文化历史,在全球化的时代更见紧密。从这角度看,展览揭示了一个更广阔的文化脉络,而多诺等参展艺术家,在急速现代化的社会里,努力宏扬自己的传统与文化。

《飞翔的天使》由玻璃纤维和电子机械零件制作,组装成有如天使的人偶,其妆容和头饰令人联想到传统爪哇皮影戏,轻透的翅膀以竹和布料制成,象征灵感与自由。这些天使发出一阵阵由鸟鸣和蟋蟀声录音组成的嘈杂声响,胸膛上的一扇窗透现出内部机械的运作。

多诺与收音机维修团队合作,收集二手电子设备并实验将零件重新组装,制成能简单、悠然、优雅地拍打的机械翅膀。

这件作品提倡艺术、媒体和不同表达形式的融合,反映了多诺的艺术理念──挑战当代艺术和文化中“过于僵化、过于排他的分类与樊篱”,同时主张“真理多元论,亦即透过实验打破陈旧保守的艺术理论规限,从而得出真理”。[1] 这个装置运用简单的科技与前卫的艺术语言,结合印尼当地传统,创造出能体现本土与全球文化互动的当代印尼艺术形式。

赫里.多诺探讨其创作理念与《飞翔的天使》,影片由昆士兰艺术馆制作

创作《飞翔的天使》时,多诺与收音机维修团队合作,收集二手电子设备并实验将零件重新组装,制成能简单、悠然、优雅地拍打的机械翅膀。作品一方面批判全球化商贸所承诺的乌托邦,辜负了那些贫困得负担不起电子设备的印尼民众的期望;另一方面则借收音机维修员的创新精神,彰显穷苦大众的生命力,并展现他们的坚毅精神和幽默感。

他对运用及重新诠释传统抱持开放态度,……不担心会令当代印尼及印尼艺术变成异国事物或被笼统化。

民族传统与民间艺术向来是爪哇社会主要的沟通方式,大众会以此表达传统价值观、阐述新概念和进行政治批判,在1990年代印尼经济不景气与政治动荡期间尤甚。多诺的作品不时结合这种文化传统,借此评论印尼的社会政治环境,同时呼应自己早期的作品。以《Wayang Legenda》(1988-1992)和《Watching the Marginal People》(2000)两件动态装置为例,当中的皮影戏偶启发自传统爪哇皮影戏中的民间故事和传说。多诺是看印尼和外国漫画长大的,于是在创作中结合爪哇皮影戏角色和流行文化偶像,透过融合当代、传统、高科技与民间工艺,探索复杂的身分认同问题。他对运用及重新诠释传统抱持开放态度,不论是在全球脉络之下,或面对印尼以至其他国家的民族主义心态时,都不担心会令当代印尼及印尼艺术变成异国事物或被笼统化。《飞翔的天使》不只揭示了当代印尼在社会政治上经历的急剧转变,亦表达了当代印尼于全球化之初寻找自己的位置时,在保留本地特质与融入全球之间取得平衡的重要性。作品中的人偶看似漫无目的地飘浮在半空中,仿佛反映印尼在全球化的巨轮急速转动间,急速而模糊的经济发展。

  1. 1.

    Astri Wright, ‘Heri Dono, Indonesia: A Rebel’s Playground’, in 12 ASEAN Artists, ed. Valentine Willie (Kuala Lumpur: Balai Seni Lukis Negara, 2000), 91.

谭雪凝
谭雪凝
谭雪凝

谭雪凝是M+视觉艺术策展人。

订阅最新消息!

  • 收取M+与西九文化区的最新情况
  • 探索M+杂志的最新影片及故事
  • 选择你希望收取的内容
  • 随时取消订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