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M+ no longer supports this web browser.

M+ 不再支持此網頁瀏覽器。

M+ 不再支持此网页浏览器。

李鼐含:建筑家具
李鼐含:建筑家具
2:54
视频文稿

(原文:普通话)

李鼐含:作为建筑师,我们互相都理解,其实做家具是在做一个小型的建筑。我认为我还是个正在接受教育的建筑师。

央视大楼作为这个时代的代表性符号,它的概念是把两幢分开的、跟双子塔体量相若的物体连接起来,然后成为一个循环。当时我对「loop」(循环)这个词汇印象很深刻,因为这不是个上下连接,然后左右断开的设计,而是可以在体量内部不断循环的东西。我觉得它跟人每天穿脱衣服是一样的,这是我们每天都循环反覆做的事情。当时我觉得做衣柜应该蛮合适的。

央视大楼外墙的照片和绘图都是公开的信息,所以我们的信息都是从网上来,然后我先是手绘,把它数码化,做了很多一比一的模型,才把它做出来的。

我觉得这遵循了古代把亭台楼阁变成家中摆件的愿望,只不过我们把它换成当代的主题。我希望通过这个衣柜,让大家看到中国的设计是关于当下。它代表了中国人的一种「ambition」(雄心),或者用英文说会比中文更中性一点。它并没有代表其他东西,只是一种很强烈的愿望。建筑学是把想法精简化的学问,是建立关系的学科。它教会你如何整理思维、如何整合及获取灵感、如何组织,而且是一个以人为本,以人出发的经验和体验。小至一件家具,大至房子以至一个城市,其实我们是在组建一种逻辑关系和体验的关系。

作为建筑师,其实做家具是在做一个小型的建筑。

李鼐含

《我是一座纪念碑──CCTV 衣柜》出自李鼐含之手,以北京中央电视台总部大楼为蓝本,是其仿照著名建筑而设计的家具之一。大楼的环状设计灵感来自24小时轮转不息的传媒工作,李鼐含将此意念套用在衣柜的设计,借以象征人们每日反覆更衣的循环,衣柜里设有各个专门的间隔,让用家可沿固定位置拿取所需衣物。

影片中,李鼐含讲解《我是一座纪念碑──CCTV 衣柜》背后的概念及设计过程,并探讨此作体现的传统中国设计意念。

如想了解中央电视台总部大楼更多,你可参阅罗坤为《博文集》所撰的文章〈奇怪的日子〉。

制作人员

监制

M+

影片制作

A Rapture Workshop

M+ 策展研究

彭绮云、黄钰雯

M+ 制片人

王伟健、苏浚

特别鸣谢

李鼐含、Ikko Yokoyama、OMA

此影片原于「M+ 故事」发布。

订阅最新消息!

  • 收取M+与西九文化区的最新情况
  • 探索M+杂志的最新影片及故事
  • 选择你希望收取的内容
  • 随时取消订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