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M+ no longer supports this web browser.

M+ 不再支持此網頁瀏覽器。

M+ 不再支持此网页浏览器。

刘韡:画像《风景》
刘韡:画像《风景》
2:01
视频文稿

刘韡:这作品是2004年上海双年展的时候(创作),2004年上海双年展的意义,基本上对于我们来说……虽然可能是2000年开始接受当代艺术了,但2004年还是比较全面的一个做当代艺术的(展览)。是对于我们来说都很重要,其实也很渴望去参加的一个展览。

当时就报了很多方案,毕竟是第一次面对这样大的展览,就是一个政府的机构来做一个公开的当代艺术展览。在过程当中也算是谈了很多,就是什么样的作品能接受,什么样的作品不能接受。当时也否定了很多的方案,其实也是想做的。其实这个有一点感觉是面对美术馆的一个姿态。怎么说呢?就一点对抗的那种感觉,但是(作品)以这种形式出现,他们还是接受了。

更多的是这种的表达,也是因为针对在之前中国当代艺术那种理想主义情怀的东西,做什么都必须有一个特别强大的一个什么东西,(这)对于我们来说可能不需要,我们觉得无所谓,做什么都可以,因为艺术表达是很自由的。这个作品对我来说也是一个转型,因为那时候整个敞开了,无论从市场,还是从官方,还是从各个地方,似乎不受约制了,已经没有那种对抗性了。所以这个作品其实也是一个转变,在这之后关于身体感受的东西反而越来越少了。现在想来,可能或多或少是因为当时那种压制没有了,因为很多东西无法生效了。

其实这个(方案)有一点感觉是面对美术馆的一个姿态。怎么说呢?就一点对抗的那种感觉⋯⋯

刘韡

一件以臀部和体毛创作的山水画如何顺利在上海双年展展出?

刘韡在影片中讲述作品《风景》的故事。 2004年上海双年展拒绝了刘韡数项作品方案,其后他呈交了这张展示胴体臀部和体毛的照片,出乎意料地获得接纳。

他走出个人偏好的装置、绘画及录像媒体,创作了这张看似传统山水画的摄影作品,讽刺大型机构随意而为的决策标准。庞大的尺寸及横幅布局,与著重私密观赏形式的传统水墨手卷构成强烈对比。

刘韡主要关注城市景观的转变及全球化所衍生的当代议题。

此影片原于「M+ 故事」发布。

订阅最新消息!

  • 收取M+与西九文化区的最新情况
  • 探索M+杂志的最新影片及故事
  • 选择你希望收取的内容
  • 随时取消订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