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M+ no longer supports this web browser.

M+ 不再支持此網頁瀏覽器。

M+ 不再支持此网页浏览器。

2018年9月10日 / Ellen Oredsson

M+人物:博物馆访客服务是什么?

一个深色头发及戴黑框眼镜的女人站在灰色建筑物前,她身穿深蓝底白色细条纹衬衫,双手拿着两本M+博物馆的书册,面露笑容望着镜头。建筑物有一扇玻璃门,旁边墙上的标志写着建筑物的名字「M+ 展亭」。

邵燕萍站在M+展亭门前。图片拍摄:M+,香港

访客服务经理邵燕萍回答了五道问题,为我们介绍她在M+的工作!

为何会加入M+?

我是社工出身,但机缘巧合之下,在香港一家收藏纸品的画廊工作了十年。在那里,我累积了一套理解艺术和文化遗产意义的技能,亦培养了成为收藏品和观众之间桥梁的热忱。因此当M+招聘访客服务的职位时,我二话不说便应征了。我希望运用在以往工作上汲取的经验,继续帮助观众理解艺术和视觉文化,提供难忘的参观体验。

请描述你一天的工作。

明亮的展览空间中,四个女人微笑站成一列。

邵燕萍与访客服务团队成员在M+展亭。图片拍摄:M+,香港

我回到办公室,查一下电邮,然后确认当天日程和值班人员安排。早上10时30分,我会和访客服务的同事向整个团队简介当天的工作,说明不同时段要做什么,有哪些地方要注意,如何分配人手等,为上午11时开馆做好准备。我不时会出现在前台接待和展览空间,更会借此跟观众交流。除此之外,我还投放不少时间策划和建立团队,装备好前台接待的同事,以及预备新展览。

在M+工作最难忘的一次是?

打开的书册中有一张照片,照片中蓝天下有一座棱角分明、拥有镜面外墙的建筑物。照片下以英文写着「M+ 展亭,尖沙咀,香港,2018年」,还有建筑物的平面图,以及一段以斯洛文尼亚文书写的关于建筑物的文字。

一群斯洛文尼亚教授和学生制作的考察旅行书册中关于M+展亭的那页。这本书册后来作为礼物送给邵燕萍

有一次,一群约二十人来自斯洛文尼亚的建筑系教授和学生来到M+展亭。他们想入内参观,可惜展亭当时正关闭为下一个展览作准备,而展亭四周都是工地,为了安全起见亦不能内进。由于他们对我们的项目很感兴趣,于是我便带他们到展亭外一个安全的地方,向他们介绍M+和西九文化区的项目,还有讲解展亭如何建成,以及它的用途。其中一位教授说:「这次参观之后,也许我不会记得设计这座建筑物的建筑师是谁,但我会记得你带给我们这次亲切窝心的经历。」这令我更确信访客服务十分重要,也肯定了我担当这工作的初衷。

请在M+藏品中,挑选一件你最喜欢或深受启发的物件。

展览空间中一道深灰色的墙上挂着垂直的长形立轴,旁边写着「似重若轻」,并以较小的文字写上策展人的介绍。长形立轴基本上是空白的,除了中间靠右的位置,以深蓝色箱头笔画上数学符号平方根。

白南准的《平方根》于「似重若轻:M+ 水墨藏品」中展出。白南准,《平方根》,1961年,箱头笔纸本立轴,M+,香港,© Estate of Nam June Paik

「似重若轻:M+ 水墨藏品」展览中,白南准的作品《平方根》深深启发了我。每次向访客介绍这幅作品的时候,他们都会疑问为何要以它为展览揭开序幕。我们亦会讨论这幅作品为何是水墨作品。他们看过展览后,通常会对此作有截然不同的见解。

这幅作品呼应了我对这份工作的感受,这就是作品带给我最大的启发。许多人以为访客服务纯粹是接待观众,而不发现这其实是整体观展经验的重要部分。作品所传达的是以崭新的角度去解读传统的意念,启发我们如何重新思考访客服务的含义。

有什么关于你的事,是同事不知道的吗?

一个女人在镜头前拿着金属盒及一张照片,刚好遮着她的脸。盒子上印着邵燕萍的英文名字。相片中有一幢屋村楼宇,外墙是红色和蓝色的;画面中看到四行一模一样的楼层,屋檐底下是一排店铺,前面有一人走过。

邵燕萍拿着她拍摄的照片和用来放照片的盒子。图片拍摄:M+,香港

我想我的同事不知道我有多热爱摄影,我曾想过当专业摄影师!现在,我也常常拍照,都是对人和建筑物的观察,照片都上传到我的Instagram(@picthisju)。

内容由Ellen Oredsson转述。为确保行文清晰,此访谈经过编辑。此文章原于「M+ 故事」发布。

订阅最新消息!

  • 收取M+与西九文化区的最新情况
  • 探索M+杂志的最新影片及故事
  • 选择你希望收取的内容
  • 随时取消订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