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M+ no longer supports this web browser.

M+ 不再支持此網頁瀏覽器。

M+ 不再支持此网页浏览器。

2018年10月31日 / Ellen Oredsson

M+人物:从事艺术行政的艺术家

办公室内有一名女人站在书桌旁边,她蓄黑色短发,面露笑容。后方有几个储物柜,上面放了两个标语牌,一个以中文写着「香港+亚洲+世界」,另一个以英文写着「无以复+的力量」。

周淑莹在M+办公室。背景中可看到之前挂在巴塞尔艺术展M+展区的标语板。照片来自M+,香港。

行政经理周淑莹回答了五道问题,为我们介绍她在M+的工作!

是什么驱使你加入M+?

我会说是我自己。

大约在2004至2006年,我从新闻得知时称西九龙文娱艺术区和M+博物馆的计划时,感到十分兴奋,因为香港这个亚洲都会终于有自己一片的艺术天地。那时,我开始思考自己的事业发展,以及是否可能参与这个博物馆项目。我喜欢旅行,每次参观外国的博物馆时,都会幻想在这些艺术气息浓厚的文化环境中工作会是怎样?成为博物馆工作者,与作为参观者相比,又有何不同感受?多年来我一直留意M+的职位空缺,终于在2014年抓紧机会,成为M+大家庭的一员。

请描述你一天的工作。

图书馆中,一名女人站在桌子旁,桌子上放满大尺寸纸张,上面有图表和便条纸。她眼看纸张,手在纸上移动。

周淑莹正在M+的图书馆内工作。照片来自M+,香港。

查阅和回覆电子邮件、处理同事查询,协助他们理解我们机构的政策和指引,并与他们一起解决问题。我亦与各部门沟通和协调,处理招聘事宜、日常办公室运作和行政事务,另外还负责一般日常或与艺术有关的采购、组合整理,并支援高级管理层规划未来博物馆大楼的工作。

在M+工作最难忘的经验是?

办公室中,一名女人坐在桌前,看着电脑,手持滑鼠,旁边有几叠纸。

周淑莹在她的办公桌前,办公桌非常整齐。照片来自M+,香港。

M+展亭开幕的前一天。 M+展亭在2016年开幕,开幕前一天,所有同事都可到场参观。展亭落成前,M+一直以流动形式在香港不同地点举办展览;那时我心想:我们终于有自己的艺术场地了,可以在博物馆大楼竣工前举行展览和作各种试验。在参观期间,我确切地感受和意识到M+首个艺术园地终于诞生了,这象征着M+又越过了一个重要里程碑,向目标再迈进一步。

请在M+藏品中,挑选一件你最喜欢或深受启发的物件。

装置由数千个小泥人组成,小泥人紧密地放在一起。每个小泥人都有头部以及形状模糊的身体,头上有两个小洞充当眼睛。

Antony Gormley,《土地》,2003年,约十八万个手掌大小的陶偶,由艺术家与350名年龄不一的中国广州象山村村民合作制造,© Antony Gormley。照片© 由Dai Wei(上海)拍摄,由白立方画廊提供

英国雕塑家Antony Gormley的作品《土地》。此作由约十八万个陶偶构成;这些陶偶是由广州象山村村民制造,他们年龄不一,总共有约350人,在Gormley指导下,利用数百吨当地的陶土,并以当地砖厂的窑烧制。

这项装置作品相当壮观,绝对是别具意义和富感染力的项目。它不只是艺术家自身创作的作品,更是数百人参与的集体创作。对参与的村民而言,这个项目令他们明白他们亦可以接触艺术,参与艺术的创作和生产过程,一尝艺术的滋味,并透过艺术表达自己的情感。由于陶偶由不同人制造,每个都有它独特的形态、形状、质感和表情。

约于一年多前,全体M+同事受藏品及展览部邀请,参与包装这项艺术品,以便将之运到保存仓库。借着这个机会,我们得以触摸和感受这些陶偶,我很荣幸能略略参与这个过程,为这件大师级作品出一分力。

有什么关于你的事,是同事不知道的吗?

照片中的露台上,站着一个如同雕像的人。多把颜色不一、色彩鲜艳的伞子撑开挂在雕塑上的半空中。

周淑莹拍摄的照片:「这是雕塑、表演者,还是装置?艺术可以随时随地以任何形式出现,亦可在同一时间地点以不同形式出现。艺术就像生命,总是充满不同的可能性!」 © 周淑莹

多年前我曾是一名艺术家,修读过舞台布景及服装设计,之后在该行业待过一段短暂时间。但经历不同人生阶段,并在各种因素影响下,我最后在艺术行政界发展。虽然我现在于艺术界并非担任创作的角色,但我在艺术方面所受的教育,对我在色彩触觉、审美标准和批判思考方面都深有影响。

现在我享受摄影,用手提电话捕捉漂亮的风景、精彩的建筑、不同国家的风土人情。摄影让我运用艺术细胞,发挥对色彩和构图的掌控,并表达出我对当下独有的想法和感受。

内容由网络编辑Ellen Oredsson转述。 为确保行文清晰,以上访谈已经过编辑。此文章原于「M+ 故事」发布。此简体版本由机器转换自繁体版本。

订阅最新消息!

  • 收取M+与西九文化区的最新情况
  • 探索M+杂志的最新影片及故事
  • 选择你希望收取的内容
  • 随时取消订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