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M+ no longer supports this web browser.

M+ 不再支持此網頁瀏覽器。

M+ 不再支持此网页浏览器。

2019年1月3日 / 苗颖

苗颖与「心灵鸡汤」式数码排毒

电脑动画截图中正值日落时分,有一个正方形草地小岛坐落在海洋中。一排独角兽的角和树木由矮至高以交错排列的方式自草地伸出,将小岛分成两部分。小岛上有数个形状不一的物体,被印满标志的白色布料覆盖。

苗颖,www.hardcoredigitaldetox.com,2018年 ,© 苗颖,2018年

想在上网时不受Google、Facebook这些市值逾十亿美元「独角兽」企业的控制?只要将虚拟私人网络(VPN)设置到中国内地,这些网站和应用程式就会被封锁,这样你就可以享受轻松写意的「在线隐居之旅」!

这种讽刺的做法是《硬核数据排毒》(2018年)背后的创作概念。 《硬核数据排毒》是M+首件数码委约项目,由驻居上海和纽约的艺术家苗颖创作。这件网络艺术作品透过「养生度假」概念,探讨全球资本主义、网上政治宣传和媒体民主的议题,以别具玩味的方式反思「中式互联网」(Chinternet)和万维网的意义。

苗颖在本文与我们畅谈这项作品的灵感、她与审查的关系,还有独角兽的大便。

是什么启发你创作一个「在线隐居」体验?

电脑动画截图中正值日落时分,有一个正方形草地小岛坐落在海洋中。一排独角兽的角和树木由矮至高以交错排列的方式自草地伸出,将小岛分成两部分。小岛上有数个形状不一的物体,被印满标志的白色布料覆盖。

苗颖,www.hardcoredigitaldetox.com,2018年 ,© 苗颖,2018年

我到世界各地尤其是欧洲旅行时,发现很多书店,甚至是博物馆内的书店,都有售卖关于数码排毒的书籍。我开始察觉到数码排毒正在流行,这种「心灵鸡汤式」的盲目正面想法非常吸引我,便萌生起创作这个项目的念头。人们已逐渐意识到以演算法产生的「过滤泡泡」如何牢牢地控制着我们的生活;我想这是他们突然开始数码排毒的原因吧。

深入研究后,我发现那些书籍和数码排毒计划多数都有网站版本。那些网站提供不同的静修胜地和服务,定价各有不同,通常由两千美元起跳。活动大致为期一周或以上,期间参加者的手提电话会暂时没收。这某程度解释了为何《硬核数据排毒》以网站的形式呈现,因为那些真正的数码排毒服务,确实是在网上营运。

《硬核数据排毒》的美学意念和图像从何而来?设计灵感又是什么?

网站截图中的背景图案是一块纤维板,「HDD精神精华元素」的大标题下方有一排三个卡通图案。火堆卡通图案下方有「火」字;独角兽卡通图案下方有「独角驴」一词;曲奇饼卡通图案下方有「曲奇」一词。

《硬核数据排毒》(2018年)截图, © 苗颖,2018年

整体而言,《硬核数据排毒》的美学意念是那种自然、健康、时尚的排毒美学。因此作品里的文字采用手写字体,而背景大部分使用看似中密度纤维板的图案;这种板材常用于装饰厨房、生活用品店等地。未涂上油漆的纤维板呈现出自然、质朴的感觉,而这正是数码排毒生活的一环。

立体动画图像则是来自我之前制作的虚拟实境体验,我以录像形式将它放到这个网站。这个虚拟实境体验会带你开展一趟旅程,首先你会到达一个小岛,那地方象征由Google、Facebook等科技独角兽企业运用演算产生的「过滤泡泡」。抬头望去,可见顶部以一块大布覆盖,上面印满这些独角兽企业的商标,那其实是伺服器机房。你之后会被一些幻想世界的动物袭击,它们代表着不同的独角兽公司,例如蓝色巨鸟代表Twitter、纸皮箱怪兽代表亚马逊。

电脑动画虚拟实境录像截图。图中有一只巨蚁和一只背上伸出多只独角兽角的恐龙鸟。巨蚁背上叠着一栋棕色圆形,上面写有「Data」(数据)一字;它正在吃曲奇。与此同时,蓝恐龙鸟正在大便。

《硬核数据排毒》(2018年)截图, © 苗颖,2018年

这些动物开始吃你的曲奇──这些曲奇代表你的cookies,即是你在网上活动时泄漏的数据。然后,这些动物就会开始在你身上大便,看来难以招架,令人恶心。最后,你会在一个会议室内,漂浮在动物和粪便间,一块板子前方写着:「成为下一家独角兽企业需要什么样的完美演算法?」。

《硬核数据排毒》如何反映出你使用「中式互联网」与万维网的经历?

我视《硬核数据排毒》为《亲特网+》(2016年)的姊妹作,两者均与防火长城有关。 《亲特网+》位于防火长城内,活像一个山寨意识形态,以公私合营方式宣传「互联网+」中真实的意识形态。在中国,有国营企业与外资公司合并,成为公私合营的企业;由于此等企业属半国营性质,所以仍须宣传意识形态。对我而言,《硬核数据排毒》同样反映了中国互联网的整体环境,只是立足点有所不同,是处于防火长城以外。

《硬核数据排毒》网站里的一句成语──「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亦反映了我的看法,隐喻以中国山石,来攻西方的玉。

你曾形容自己与审查的关系就如「一场糟透的恋爱」。 《硬核数据排毒》在这段关系的角色是什么?

网页截图中,纤维板背景图案上有文字和图像。文字为「当你在使用百度地图的时候,你可能会发现你的目地原因不明的从地图上消失,这正是百度地图的魅力所在。因此,你开始向身边的陌生人问路。百度,沟通使者。」文字下方有两幅拍摄路旁工厂的图片,左图的标题为「in real life」(在现实中);而看似技术出错、许多细节都消失了的右图,标题为「On Baidu Map」(在百度地图上)。

《硬核数据排毒》(2018年)截图, © 苗颖,2018年

其实《硬核数据排毒》可说是在宣传中国互联网应用程式和中国互联网环境。你不用付出真金白银,亲身到静修胜地,并让他人没收你的流动电话;而是在网上排毒,当中会使用到中国互联网内某些真实存在的网站,例如百度地图。这正反映出我与审查的关系,是一种「斯德哥尔摩症候群」的症状,如同我以往所形容的,情况就像是一个人质爱上绑架他的强势匪徒一般。

《硬核数据排毒》亦曾于上海一间艺廊以实物装置的形式展出。上海展览的观赏体验,与今次只在网上展出有何分别?

作品的核心是网站,而实物装置比较像是个体验中心。在中国,体验中心是各个品牌展示形象和产品的地方,就像橱窗或陈列室。因此,实物装置是用来推销数码排毒的生活方式,而网站才是意识形态的核心所在。

所以当你走进这个实物装置时,是不会看到网站本身的,里面没有平板电脑之类的设备供人浏览网站;不过网址印在墙上,并占据展览最多空间。网站比较像意识形态,如标志或口号一样;而装置本身就是那种意识形态的体验。

你有记录任何参加者按照《硬核数据排毒》指示而行的结果吗?

网页截撷图中,纤维板背景图案上有两个文字方格,上方方格写有「模拟信号艺术/#画一张自拍像/#在垒石头雕塑里找到内心的平衡」,而另一方格中,则可见描述何谓模拟信号艺术的文字。

《硬核数据排毒》(2018年)截图, © 苗颖,2018年

没有!如果有机会的话,我想设立一个邮箱之类的途径,予人将结果发送给我。

为确保行文清晰,以上访谈已经过编辑。此文章原于「M+ 故事」发布。此简体版本由机器转换自繁体版本。

订阅最新消息!

  • 收取M+与西九文化区的最新情况
  • 探索M+杂志的最新影片及故事
  • 选择你希望收取的内容
  • 随时取消订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