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M+ no longer supports this web browser.

M+ 不再支持此網頁瀏覽器。

M+ 不再支持此网页浏览器。

拉杰.雷瓦尔:以建筑连结社群
拉杰.雷瓦尔:以建筑连结社群
5:24
视频文稿

拉杰・雷瓦尔:(英语)结构系统、建筑材料、施工技术⋯⋯全都对建筑师和建筑这门工艺非常重要。结构一直是我的兴趣所在,皆因结构本身就具有数学逻辑。我认为数学几乎可说是一种宗教,甚至称得上攸关精神层面。

我喜欢在建筑中保持视野开阔,有细小的出入口和通道,这样你就会好奇接下来会看到什么。至于庭院的概念,则希望让人在炎热的天气下也有凉快的感觉。因为空气会在这些空间中流动,保持凉爽。这是我从传统建筑中学到的东西。它创造了某种微气候,这样就可减少使用空调。你会看到它们有着相同的设计元素,但每个结构都有点不同。对我来说,这点对于建筑设计十分重要。并非只单调地重覆某类建筑的设计,而是有种变化过程在其中。

新德里会展中心在很短的时间内建成,只花了约一年至一年半。我曾经在工地中很生气:那天下着雨,他们(工人)走到建筑物内。他们竟然在煮食,整个大厅都被毁了。我想保留模板留下的纹理,亦即完好地保留木纹。他们却在旁边生火,我那时很生气。后来,我发现自己真是个笨蛋,人们其实是住在那里。我意思是⋯⋯我第一次确切地体会印度的贫穷问题。这完全改变了我的想法。我想建筑的⋯⋯人文精神,就是我要努力去满足他们的需要。我就此改变,开始设计住宅项目,低成本的住宅。我愿意处理这些问题,去思考能为他们做些什么。

我最感兴趣的是柯比意那类的现代主义。在我看来,当时的现代主义是非常缺乏生气。欧洲和世界各地的建筑都设计成一个盒子,我会说那是最差劲的功能主义,但柯比意的作品既富功能,却结构分明,亦有其特色。这就是其作品的迷人之处,那种十分鲜明的特色。

我觉得一座建筑物要有「rasa」。所以当我设计一座建筑物,我打从一开始就希望它有一种表达、感觉或味道。国会图书馆给我很多空间,去尝试设计不同结构、不同类型的室内空间。启蒙这个概念⋯⋯说的是图书馆应该启迪国会。我想这座建筑物成为国会的老师,大师的概念在这里是很清楚的。在亚洲或其他文化中,智者常给皇帝提供意见。所以我认为,国会就像是皇帝。在现今社会,民主共识就是皇帝,而图书馆这个代表启蒙的地方,则与它紧密相关。

我很高兴看到众多年轻建筑师从世界各地来到这里,去了解兴建高密度、低矮建筑而非高楼大厦的意义,皆因你可随时与邻里碰面,谈谈天气、说说文化。某程度上,如果他们全都集合并尊重这种基本建筑语言,我觉得(这就是)力量所在,至少我是这样想的。

建筑师拉杰‧雷瓦尔的建筑设计结合传统与创新,融会历史建筑原则和现代元素。因此,他的作品不仅仅别具功能性,更注入了他称之为「rasa」的一种不可言喻的情感,体现了他的远见与匠心。

M+收藏了不少雷瓦尔设计的作品,包括一些著名建筑的模型、平面图和草图,例如万国大厅、国立免疫学研究所和国会图书馆。

雷瓦尔的建筑既富美感又实用,细致地平衡兼顾结构与功能,令人一见难忘,又把空间运用得淋漓尽致。他透过创新手法重塑建筑领域,为以人为本的可持续设计铺路。

制作人员

监制

M+

影片制作

权广荣

剪接

谷晓然

M+策展研究

陈伯康

M+制片

张嘉琳

M+文本

林立伟、梁仲汶

特别鸣谢

拉杰.雷瓦尔、王蕾、苏浚、丘雪君、王伟健

订阅最新消息!

  • 收取M+与西九文化区的最新情况
  • 探索M+杂志的最新影片及故事
  • 选择你希望收取的内容
  • 随时取消订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