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M+ no longer supports this web browser.

M+ 不再支持此網頁瀏覽器。

M+ 不再支持此网页浏览器。

本网页已自動翻译成简体中文。

谢淑妮:协商练习 | 香港手语
谢淑妮:协商练习 | 香港手语
3:37
视频文稿

(原文:粤语)

谢淑妮:有时我会想像某些个体或会觉得自身与周遭事物无甚关系。但我希望观众能在展览中看到,很多时候,每个个体对整个场景皆有关系,所以他(观众)是一名与事者。

我的概念是将截然不同的东西并置。这些东西并置时必须经过协商的程序,去迁就不同的角度、不同的重量,从而得以稳立,共同抗衡地心吸力。

除了组件和组件之间的协商之外,我想说的协商也是与空间以及身体如何在空间之中运行的协商。比如你一走进来就看到一座拱门,我把它堵住了;这也是关乎观众来到这空间中需要如何协商的过程。当他们进来后发现不能前进,就会寻找另一入口,继续参观这件作品。

「香港在威尼斯」的展场有室内的部分,也有室外的部分。室内的装置作品对空间的处理,是比较贴地而行的,而室外则会向高发展。

《Playcourt》这件装置作品,你可以看到多种不同元素之间的互动和协商。在这么多脆弱的雕塑之间打羽毛球,其实是一种有点超现实,甚至荒谬的意象。小时候,我很喜欢跟哥哥和姊姊找寻空地打羽毛球。我觉得,在香港的街道上打羽毛球,是一种重夺公共领域的动作。身为市民,可以利用公共场所进行某些活动。在这半仪器、半人体的雕塑组合中,使用业余无线电通话也是重夺公共领域的例子,借此呼应展场内富有生活感的交谈内容。这件装置作品的很多部分皆没有预先想好要如何处理的,很多时候要到装置时,透过协商的程序,才会知道最后的形态如何。即使这件作品去到不同场地,也会有很不同的布局,让观众走进展场后会发现:看!这里好像有一个游戏。然而,这个游戏该如何玩?游戏的规则是怎样的?我希望留有空间,让观众想像一下。

香港艺术家谢淑妮讨论其展览「谢淑妮:与事者与事」中两件装置作品《Negotiated Differences》与《Playcourt》。影片设香港手语

2019年,现居洛杉矶的香港艺术家谢淑妮代表香港以「谢淑妮:与事者,香港在威尼斯」参与第58届威尼斯双年展。谢淑妮多年来一直关注可塑性,以作品探究物料及事物的不同诠释,这次个展可谓集中呈现了其艺术生涯的一贯志趣。 2020年7月起,展览以「谢淑妮:与事者与事」在香港展出,并回应场地的空间特点,以全新的形态和布局出现。

有时我会想像某些个体或会觉得自身与周遭事物无甚关系。但我希望观众能在展览中看到,很多时候,每个个体对整个场景皆有关系,所以他(观众)是一名与事者。

谢淑妮

此访谈影片摄于2019年的香港及威尼斯双年展。谢淑妮在访谈中探讨两件装置作品《Negotiated Differences》与《Playcourt》如何回应展览场地的特点,并与所在的空间协商,借此探索当代社会中个体之间复杂多样的连系。

制作人员

监制

M+

香港手语

香港展能艺术会

影片制作

时刻制作

M+策展研究

周宛昀、严嘉琪

M+制片

苏浚 、丘雪君

M+文本编辑

林立伟、Ellen Oredsson、梁仲汶

特别鸣谢香港展能艺术会

订阅最新消息!

  • 收取M+与西九文化区的最新情况
  • 探索M+杂志的最新影片及故事
  • 选择你希望收取的内容
  • 随时取消订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