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M+ no longer supports this web browser.

M+ 不再支持此網頁瀏覽器。

M+ 不再支持此网页浏览器。

陈益:印刷不死
陈益:印刷不死
3:14
视频文稿

(原文:英语)

陈益:你可以身怀一切必要技能,做出很漂亮的图像、版面之类。但如果你没有一个意念,基本上就无可设计了。你要能够以生动、清晰和富启发性的方式或形式,去阐述、表达一个意念。

我不会想去一个人人都去的地方,或是去做人人正在做的事。不论是平面设计的风格,抑或是思维方式、设计手法,甚或任何的事,我都不喜欢跟随主流。很多人都说「印刷已死」。那种言论在某程度上逼我去努力证明那不是事实,于是我便创立《WERK》,W-E-R-K。通常大部分人都希望它全新而干净,并用上美丽的纸张,但我却不尽同意,我希望它有工业的元素。我喜欢那些被视为垃圾的东西,我想利用它们去证明,这种方法亦可以找到美。

早前Comme des Garçons在新加坡开新店,我就想不如编一本杂志去庆祝店铺开张。那期杂志出版后,我就把它寄给Adrian (Joffe),而他就说:「我们或会用当中一些封面照,她(川久保玲)或者想用来做些什么。」所以我把所有封面照都扫描传给她,而她把它们都转化成她的服装了,就是Comme des Garçons衬衫。当时大家的心态是,做零售相关工作不是很光彩的事,好像只是把产品印在纸页上。但那时他们来找我合作,我却认为那是挺兴奋的,因为这是大部分创意人不想做的事。但我想去做,我想改变它,我想用不同的方式去做。

我要感谢周嘉玲,她是我合作过最好的搭档。那时经济不景气,但周嘉玲在电话中对我说:「你知道吗,预算被减了,我们不能做这个,我们不能做那个,我们可能做不了《Pedderzine》。」有很多坏消息,「不过你知道吗?金钱就是一切。」而我说:「对啊,金钱当然就是一切。那为什么我们不直接把钱做出来?」人人都喜欢看到钱啊!这不是严谨的构思但却是最精彩的,因为你知道这些想法之所以出现,都是因为你很放松,没那么战战兢兢。

你可以称我为新加坡设计师,没所谓,这是事实。但出色的作品无分国界,你创作出优秀的作品,别人会看见,会知道你有本事,他们便会想与你合作,创作出色的作品。因此,没有人会在意你的国籍和出身。

很多人都说『印刷已死』,那种言论在某程度上逼我去努力证明那不是事实。

陈益

陈益乃人称新加坡「平面设计教父」。 《WERK》是陈益的创作之一,是一本自2000年开始个人出版的杂志。每本杂志均以人手制作,更与多位国际艺术家、设计师及时装品牌合作,实验以不同的书刊制作及印刷方式,探索如何体现他们的理念和特色。 M+藏品中有近二十期《WERK》。

制作人员

监制

M+

影片制作

Ocean Pine

策展研究

姚嘉善、王蕾、商玮霖、林铃

M+ 制片人

苏浚

特别鸣谢

陈益

此影片原于「M+ 故事」发布。

订阅最新消息!

  • 收取M+与西九文化区的最新情况
  • 探索M+杂志的最新影片及故事
  • 选择你希望收取的内容
  • 随时取消订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