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M+ no longer supports this web browser.

M+ 不再支持此網頁瀏覽器。

M+ 不再支持此网页浏览器。

田名网敬一:拼贴世界
田名网敬一:拼贴世界
3:15
视频文稿

(原文:日语)

田名网敬一:从前我就很喜欢拼贴,原因是我能收集各种材料,重新铺排和建构。当这些事物拼贴起来,就成为了一个世界。

比起未来,过去的回忆更为重要。童年的回忆尤其深刻,比起近期发生的事更深深印在脑中。发生空袭的那个时候(第二次世界大战),爷爷的兴趣是在家门前养金鱼。那里有个约一块榻榻米大小的鱼池,我们就在那鱼池正前方挖了个防空洞。从防空洞里看出去,鱼池刚好在眼前,美国飞机投下照明弹时,光线反射到金鱼池上,看起来非常美丽。金鱼的鳞片在闪闪发亮,加上战争的恐怖感,给我很强烈的印象。

这些拼贴作品都是由1960年代至1970年代初开始制作,与我那位热爱收藏的叔叔有关。他收藏的杂志封面和明信片,成为了这些作品的素材。收藏品根据不同的时代背景、战争、美人等主题整齐分类。那个时代留下来的东西完全没有褪色,我把它们裁剪出来,然后用来创作作品。

最近我把持续写了40年的梦日记编辑出版了。不是单纯地记录做过的梦,而是把梦和记忆交织结合后表现在作品。梦和记忆就是一件事物的两面,过去我只集中在记忆,从那时起我把梦境加入了。由开始到结束也是以个人的表现去完成,我被这样的艺术创作吸引住了。我希望做值得我奉献一生的工作。

当这些事物拼贴起来,就成为了一个世界。

田名网敬一

日本艺术家、插画师、平面设计师并实验电影制作人田名网敬一,自1960年代起创作了数百幅迷幻且色彩丰富的拼贴作品。他是1960至1970年代的地下艺术家,作品具有实验性;而在近十年,新一代的观众重新发现其作品,且深受影响。他的拼贴作品以密集、拥挤的图像见称,并以流行文化、战争、自身的记忆和经历为题材。

影片中,田名网敬一细说他的回忆与梦境如何影响其艺术作品。他童年时亲历战争,此段回忆深深印在他的脑海,因此其1960和70年代的作品,很多都传递反战的讯息。他亦与我们讲述其拼贴作品与叔叔的收藏品──一系列独特杂志的故事。

制作人员

监制

M+

影片制作

王伟健

M+ 策展研究

Ikko Yokoyama

M+ 制片人

苏浚

特别鸣谢

NANZUKA, 田名网敬一

此影片原于「M+ 故事」发布。

订阅最新消息!

  • 收取M+与西九文化区的最新情况
  • 探索M+杂志的最新影片及故事
  • 选择你希望收取的内容
  • 随时取消订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