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M+ no longer supports this web browser.

M+ 不再支持此網頁瀏覽器。

M+ 不再支持此网页浏览器。

徐震:预期之外
徐震:预期之外
2:38
视频文稿

(原文:普通话)

徐震:我觉得九十年代末是一个空窗期。 (那时)不像现在每天都有展览;没有艺术空间,基本上没有画廊、艺术家做活动。基本上都是在地下状态。 1997年之后,包括我在内一些年轻艺术家,大家出来之后觉得没有展览,就开始自己组织一些活动。慢慢到2000年前后,大家组织几次之后,陆陆续续的有一些外地的艺术家到上海,但是不多,因为上海一直都是(以)上海艺术家为主。

但那个时候其实没有太好的互联网资讯,基本上大家还是保持很个人的创作氛围。所以你会关注离自己很近,比如说欲望、触觉、性、肉体等东西。其实下意识是希望这种东西,能带给你一些比如说刺激、新的存在感。

看上去它可能第一感觉不是一个背,而是像手臂或是一块肉。大家老觉得有声音就有一种期待,有什么打在你身上,但我就把这东西(拍打过程)拿掉,这种期待就会一直在等待的过程中,我觉得是一种比较抽象化的处理。

它其实跟你在什么样的国家、什么样的环境没有太大关系。它应该是一个年轻人进入社会,很自然的肉体和物理空间的摩擦。我们现在看国内的老一代和年轻一代一样,他可能是受文革后......有一定的影响。有些人反对政治符号,有些人拥护政治符号。可能到我们这一代,就开始个人化、城市化。你很难说是不是互相超越,但是大家肯定在各自的时代里,体现自己的价值。

它应该是一个年轻人进入社会,很自然的肉体和物理空间的摩擦。

徐震

艺术家徐震以1990年代上海艺术圈为脉络,讲述其作品《彩虹》

艺术家徐震凭借1998年创作的《彩虹》参加2001年的威尼斯双年展主题展,成为参与该展最年轻的中国艺术家。

他在1990年代末创作这件作品时,是一个刚刚毕业的年轻艺术家,活跃于上海的地下艺术圈。在此影片中,他以这独特的时代和地点为脉络探讨其作品。

M+杂志

在《彩虹》中,一只看不见的手不断拍打赤裸的背部,其肌肤随之愈来愈红肿。配上声音的静态影像暗示一段长时间的推移,而借着移除暴力行径而只留其痕迹,作品亦审视可见与不可见事物之间的张力。

徐震(1977年生于上海)在1996年毕业于上海市工艺美术学校,毕业后以艺术家、策展人及没顶公司创办人的身分从事概念主导及具争议性的创作项目。 「没顶」是徐震于2009年成立的公司,旨在与其他艺术家及技术人员合作。他的创作涵盖摄影、装置、录像和表演艺术等媒介,作品富戏剧幽默感,批判社会规范,同时反映当代文化的无限可能性。

制作人员

监制

M+

摄影

CPAK STUDIO

剪接

廖家桦

M+ 影像制作

苏浚、丘雪君、黄淑贤

M+ 策展研究

谭雪凝、郑懿行

M+ 影片誊本及隐藏字幕

林立伟、Ellen Oredsson、 梁仲汶

特別鸣谢

徐震

此影片原于「M+ 故事」发布。

订阅最新消息!

  • 收取M+与西九文化区的最新情况
  • 探索M+杂志的最新影片及故事
  • 选择你希望收取的内容
  • 随时取消订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