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M+ no longer supports this web browser.

M+ 不再支持此網頁瀏覽器。

M+ 不再支持此网页浏览器。

张培力:手套杂谈
张培力:手套杂谈
2:15
视频文稿

(原文:普通话)

张培力:实际上「手套」的系列,是在1985年,也就是「八五新空间」之后(创作)。在「八五新空间」以后的一段时间也想了很多问题,包括「八五新空间」里面的一些创作,以及后来一些对绘画的、对艺术的一些态度的变化。选择这个东西,你可以说偶然,也可以说必然,我也不知道。但是我想说,对这个东西当时的感觉是什么呢?就是它看上去大家都很熟悉的,因为没有人说他不认识这个手套,但这个手套它可以给人很多各式各样乱七八糟的联想。你可以联想到性,也可以联想到尸体、身体,也可以联想到一种保护和那种干预的一种感觉。所以我觉得手套这样的一个符号是完全开放的,它有很强的一种开放性,然后视觉上我觉得也是很暧昧的,这个是我比较喜欢的。

画的方法,我反正就是基本上把颜色都降低到一个最低的程度,基本上像一张广告。我在想,受过一点点训练的人,有耐心的话,应该都是都能够画出来的。所以当时就准备有这样的计划,就是画一系列,就是说特别……怎么说呢?没有太大差异性的、特别相同的、有很强重覆性的这样的一些作品。所以你不能看出来每一张和每一张之间的差异在哪里,差异很小,所以后来取了一个题目,也是似是而非的——《X?》。

手套这样的一个符号是完全开放的,它有很强的一种开放性,然后视觉上我觉得也是很暧昧的,这个是我比较喜欢的。

张培力

张培力解释M+希克藏品中《X? 》系列背后的概念。他的目标是以最少的技巧及构图变化,绘制数十幅几乎一模一样、与照片无异的画作。最后,他创作出约十幅,同时编写出一套说明如何复制该系列的指南。他结合机械化的形式和医学主题,挑战现代艺术所提倡的「自我表现」。

1986年,张培力与耿建翌等人于杭州共同创立概念艺术团体「池社」,是中国最早期的观念艺术组织之一。该团体的理念在于透过各项活动、装置及合作计划,将艺术从学术性的层面融入公共空间。

此影片原于「M+ 故事」发布。

订阅最新消息!

  • 收取M+与西九文化区的最新情况
  • 探索M+杂志的最新影片及故事
  • 选择你希望收取的内容
  • 随时取消订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