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M+ no longer supports this web browser.

M+ 不再支持此網頁瀏覽器。

M+ 不再支持此网页浏览器。

第五電影

詳情
年份: 2018
導演: 阮純詩
格式: 數碼/ III級 / 56分鐘
語言: 多種語言(輔以越南語及英文字幕)
觀眾: 公眾
位置: 2院
通達安排:

第五電影

本片是混合不同形式的散文電影,結合導演自拍的影像和現成的片段,包括通俗電影、官方影片、新聞片及網絡素材,藉此提出對影像製作及詮釋的批判性反思。導演帶領觀者展開一趟旅程,路經多重電影及議題的地域,以風景為隱喻,處理影像再現的不穩定性與複雜性。影片延伸討論毛利族導演巴里巴克禮提倡的「第四電影」概念。「第四電影」概括了由原住民為自己拍攝的電影,與荷里活電影(「第一」)、藝術電影(「第二」)和第三世界電影(「第三」)分庭抗禮。全片皆可見導演女兒的身影,殖民主義和原住民性的歷史及當下議題,與母女的人際關係相互映照;同時也增添了一個臆測的層面,思索未來世代將如何面對迫切的社會政治問題,尤其是女性在社會中的角色。

阮純詩《第五電影》,2018,相片由藝術家提供

阮純詩《第五電影》,2018,相片由藝術家提供

導演介紹

阮純詩(1973年生於越南),現居河內的實驗電影創作者、流動影像及媒體藝術家,其創作探究越南的記憶與歷史。她運用多種材料及藝術手法,包括現成影片、聲音以及表演藝術,提出敘述故事的新形式,揭示被掩蓋或誤解的越南歷史。她的作品同時探討迫切的當代問題,涉及影像的再現、地景、原住民性以及生態學等議題,並以深具力量的蒙太奇和獨特的跨學科概念聯繫著稱。阮氏的作品曾於多個影像及當代藝術相關場地展出,包括第十五屆卡塞爾文獻展(2022年)、第九屆亞太當代藝術三年展(布里斯本,2018年)以及法國巴黎的國立網球場現代美術館(2015年)等。她也是「河內DOCLAB」創辦人及總監,該機構於2009年在河內創立,為獨立營運的紀錄片與流動影像藝術中心。

頁頂圖片:阮純詩《第五電影》,2018,相片由藝術家提供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