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M+ no longer supports this web browser.

M+ 不再支持此網頁瀏覽器。

M+ 不再支持此网页浏览器。

電影課程:
女人拍電影(二)

詳情
導演: 麥克.卡辛斯
格式: DCP/III級 / 240分鐘
語言: 多種語言
觀眾: 成人
位置: 1院

電影課程:
女人拍電影(二)

《電影課程:女人拍電影( )》包括兩組各長60分鐘的影片,每組影片放映後,均邀得電影人和影評人進行座談。

這是《女人拍電影》七部節目中的第二部,分為六章。麥克.卡辛斯透過多位載譽全球的女導演的鏡頭,探討導演如何捕捉對話、處理鏡頭移動及駕馭發現的劇力。

「對話」呈現導演如何把基本的人物互動,轉化為富感染力的電影時刻;緊接着是「構圖 」,卡辛斯審視構圖如何渲染情境,不管是透過印象式的掃視,抑或教人屏息靜氣的大特寫;「移動鏡頭」解釋推軌鏡頭的複雜設計和精確調度──拍片魔力的精髓。

「調度」明確地指向劇場的本源,回答一個關鍵的問題:導演如何塑造場景的隱藏幾何,以加強角色之間的張力?在「旅程」一章中,卡辛斯埋首於角色的移動,探討交通模式如何轉化為橫向、縱向以至內在旅程的隱喻;「發現」一章呈現發現和揭露的方式,如何建構出某些最具代表性的電影時刻。

座談環節

本節電影課邀得執導《秋天的童話》(1987)的知名導演張婉婷以及資深影評人家明,探討麥克.卡辛斯分析在電影中如何運用對話、構圖、移動鏡頭、調度,以及旅程和發現的題材加強劇力,並會以張婉婷的《秋天的童話》(1987)、《宋家皇朝》(1997)和《玻璃之城》(1998)以及羅啟銳的《歲月神偷》(2010)為例,加以說明。家明會探討香港導演如何處理電影中的旅程題材,並以他國的電影作對照。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