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M+ no longer supports this web browser.

M+ 不再支持此網頁瀏覽器。

M+ 不再支持此网页浏览器。

九龍城昔日街景,建築物掛滿了牙醫和醫生診所等招牌,街上有小販和行人。

漢字在街頭:
作為視覺文化的書寫

詳情
藝術家: 白謙慎
種類: 講座
語言: 普通話
觀眾: 公眾
位置: 網上(Zoom及Bilibili)
九龍城昔日街景,建築物掛滿了牙醫和醫生診所等招牌,街上有小販和行人。

漢字在街頭:
作為視覺文化的書寫

普通人的日常書寫可如何構成視覺文化?街頭隨處可見的廣告和招牌怎樣塑造了城市的文化景觀?當今數碼時代,中文書寫在面臨甚麼挑戰,又能激發出怎樣的新創意?


M+「眾說視覺文化」系列第四場講座聚焦當代人的書寫,邀請書法史學者兼書法家白謙慎,以他開創性的著作《與古為徒和娟娟髮屋:關於書法經典問題的思考》及香港街頭的有趣案例為出發點,發掘「素人書寫」的審美價值,以及其與書法經典之間的張力關係,並透過生動的案例分析,分享他在城市隅地發現的書寫與文字之趣。


M+視覺藝術德英副策展人武漠將主持是次講座,以普通話進行,提供英語及廣東話即時傳譯。點擊「登記」以透過電郵獲取Zoom會議連結。

講者介紹

白謙慎於耶魯大學獲藝術史博士學位,1997年至2015年任教於波士頓大學,教授中國藝術史,現任浙江大學藝術與考古學院院長兼藝術史教授。主要研究領域為書法史,著有《傅山的世界:十七世紀中國書法的嬗變》、《與古為徒和娟娟髮屋:關於中國書法經典問題的思考》、《晚清官員收藏活動研究:以吳大澂及其友人為中心》等。

白謙慎,相片由講者提供

頁頂圖片:格雷格吉拉德,《九龍城寨──東頭村道建築外牆》,1987年,M+,香港,© Greg Girard

更多活動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