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M+ no longer supports this web browser.

M+ 不再支持此網頁瀏覽器。

M+ 不再支持此网页浏览器。

眾裏尋「她」千百度:
官綺雲與徐世琪對談

詳情
種類: 講座
語言: 廣東話、英語、普通話
觀眾: 公眾
位置: 會堂
通達安排:

眾裏尋「她」千百度:
官綺雲與徐世琪對談

為了回應於2022年威尼斯視藝雙年展展出的作品,藝術家徐世琪以400多件關於Lauren O的檔案文件製作了全新裝置作品。這些檔案來自美國加州伊沙蘭學院的典藏,記載了1960年代一位傳奇人物──Lauren O,據聞她曾在1967年參與試圖將五角大廈懸浮在半空中的反越戰示威活動。Lauren O究竟是誰?外界對她的生平所知甚少,而這位神秘的懸浮者與我們今日所處的世界又有何關聯?

在這次講座,徐世琪將與對Lauren O進行廣泛研究的官綺雲博士,深入探討1960年代在美國興起的反主流文化。二人將分析當時的社會運動、迷幻氛圍、超自然現象和科技的發展是如何互相影響,塑造出一個充滿變革和無限可能的迷人時代。觀眾亦可從Lauren O的宇宙觀和對未來的憧憬中,了解到徐世琪自身的創作意念和她對建構世界的着迷從何而來。

講座以英語進行,設廣東話及普通話即時傳譯。點擊「登記」免費參加。參加者可於活動後參觀標準門票指定展覽(不含特別展覽),進入展廳前須出示活動登記證明。

是次講座由M+與香港藝術發展局攜手呈獻。

講者介紹

官綺雲是香港大學藝術學系副教授兼系主任,曾於《徐世琪:多重宇宙中的量子跳變》一書中撰文。其他著作包括《蘇仁山與十九世紀初廣東的繪畫政治》(2014)、《奈良美智》(2020)及《Where Are We Now? M+ and the Uncertain Future of Hong Kong Art》(2022)。她於2021年策劃「喂!拜拜你條尾」藝術展,該展覽為首屆芬蘭赫爾辛基雙年展「Helsinki Biennial Inspired」計劃的一部分。她於2018年獲選為第12屆韓國光州雙年展策展人之一,並於2014年為亞洲協會香港中心舉辦的「徐冰:變形記」展覽擔任客席策展人。

官綺雲肖像,相片由Tai Lam提供

徐世琪的作品透過形態的蛻變、轉變與混合,探索對於身體的感知與意象。她以研究為基礎的創作時常以繪畫、錄像、髮繡布本、表演及裝置等形式呈現,檢視人類存在與技術發展之間的相互關係。這些作品中的核心,是虛構與事實、現實與幻想交織的錄像散文和文本。徐世琪的創作以醫學史為焦點,質疑主流的生物醫學論述,並思考科技對於過去、現在及未來的影響。

徐世琪肖像,攝影:鄭樂天,M+,香港

相關展覽

探索更多

香港藝術發展局(藝發局)於1995年成立,是政府指定全方位發展香港藝術的法定機構。藝發局的角色包括贊助、政策及策劃、倡議、推廣及發展、策劃特別項目等。藝發局的使命為策劃、推廣及支持十個主要藝術形式包括文學、表演藝術、視覺藝術、電影及媒體藝術之發展,促進和改善藝術的參與和教育、鼓勵藝術評論、提升藝術行政之水平及加強政策研究工作,務求藉藝術發展提高社會的生活質素。

頁頂圖片:徐世琪,《The Magnificent Levitation Act of Lauren O》行為展演紀錄照片,2022年,M+委約創作,2022年,圖片由藝術家提供,攝影:Ka Lam,繩縛:Avaem T Rika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