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M+ no longer supports this web browser.

M+ 不再支持此網頁瀏覽器。

M+ 不再支持此网页浏览器。

草間彌生的作品《星塵的積累》,由深紅色的珠狀圓點圖案組成,背景為較暗的黑色。

草間彌生:
波點以外

詳情
種類: 講座
語言: 英語
觀眾: 公眾
位置: 大台階
通達安排:
草間彌生的作品《星塵的積累》,由深紅色的珠狀圓點圖案組成,背景為較暗的黑色。

草間彌生:
波點以外

你對草間彌生的認識有多深?或許你曾在網上欣賞過她標誌性的波點圖案、南瓜雕塑與其他絢爛奪目的大型裝置作品,但是你有多了解這位當代藝術家的人生?到底是什麼驅使她一直到九十多歲還在堅持創作?面對荊棘滿途的人生與藝術工作,草間彌生孳孳不息,創作超過七十年。對她而言,藉由藝術可達致自我療癒之效,更能慰藉並鼓舞心靈。「草間彌生:一九四五年至今」的共同策展人──M+副總監及總策展人鄭道鍊與獨立策展人吉竹美香,將在對談中剖析草間彌生的多種面貌。

是次對談以英語進行,現場提供廣東話即時傳譯。

講者介紹

mika-yoshitake-and-doryun-chong

左起:獨立策展人吉竹美香,M+副總監及總策展人鄭道鍊。攝影:M+,香港

鄭道鍊,M+副總監及總策展人,掌管M+各項策展活動和節目,包括收藏、展覽、教學及公眾活動,以及數碼策略。這些工作涵蓋視覺藝術、設計及建築、流動影像三大範疇,以及香港視覺文化這個專題領域。鄭道鍊在2013年加入M+擔任首任總策展人,此後一直領導M+蒐羅館藏,指導展覽策展方向,釐定各項活動的教學方針,藉此凸顯二十及二十一世紀視覺文化跨文化、跨國界的面貌。

吉竹美香為駐美藝術史學家兼獨立策展人,一直鑽研戰後日本藝術。她擁有洛杉磯加利福尼亞大學美術史碩士及博士學位,在學時期曾策劃國際藝評人協會美國分部獲獎展覽「太陽的安魂曲:物派藝術展」(2012)。吉竹曾擔任華盛頓赫胥宏美術館雕刻庭園策展人,期間她策劃了「草間彌生:鏡無限」主題個展(2017),到北美五間博物館巡迴展出,大獲成功。而作為客席策展人,她參與策劃的展覽包括紐約植物園的「草間彌生:宇宙自然」(2021)、洛杉磯郡立美術館的「奈良美智」(2021-2022),以及漢默美術館的「Breath(e): Towards Climate and Social Justice」(2024)。

相關展覽

頁頂圖片:草間彌生,《星塵的積累》(局部),2001年,塑膠彩布本,共三屏,194 × 390 厘米,松本市美術館藏,© 草間彌生

更多活動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