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M+ no longer supports this web browser.

M+ 不再支持此網頁瀏覽器。

M+ 不再支持此网页浏览器。

數碼動畫截圖中,有多組電腦伺服器在草原上。伺服器被布塊罩裹着,布上印上不同科技公司的標誌;附近有一排樹和獨角獸角。

苗穎:
硬核數據排毒

苗穎:
硬核數據排毒

2018年10月30日
現正展出

想遠離Facebook、Google這些市值數十億美元的企業,來一次「數碼排毒」嗎?只要將虛擬私人網絡(VPN)設定到中國內地,即是這些網站和流動應用程式均被封鎖之處,便可享受一下輕鬆寫意的「網上隱居生活」!

這是《硬核數據排毒》背後極具諷刺意味的概念,由駐居上海和紐約兩地的藝術家苗穎所創作,也是M+全新數碼委約項目的首件作品。這件個作品以玩味方式反映藝術家對互聯網和「中式互聯網」的作品看法,並透過標榜健康生活的「在線隱居」,探討全球資本主義、網上政治宣傳和傳播媒體民主等議題。

探索作品

閱讀策展人的話

我們邀請你閱讀流動影像策展人貝若蘭的策展人的話,更深入地探索這個作品。

藝術家介紹

苗穎是駐居上海和紐約兩地的藝術家,曾參與以下群展:第十二屆光州雙年展的「想像的邊界」(2018年);熊本市現代美術館的「魔都之脈動──上海當代藝術的騰飛」(2018年);英國倫敦攝影家畫廊的「All I Know is What’s On the Internet」(2018年);K11藝術基金會與現代藝術博物館PS1當代藝術中心聯合於上海舉辦的「.com / cn.」(2017年);K11藝術基金會與新美術館聯合於上海舉辦的「我們之後」(2017年);北京尤倫斯當代藝術中心的「例外狀態:中國境況與藝術考察2017」(2017年);柏林KW當代藝術中心的「神秘表象」(2016年);威尼斯雙年展中國館的「手拿菜刀砍網線」(2015年)等。

關於數碼委約項目

M+致力協助有意為視覺文化提出嶄新架構和討論的創意人,為他們提供展示其項目的平台。自2018年起,M+開始推出一系列數碼委約項目,展示當代數碼文化的各種面貌,指向迫切須要探索以及全新的研究方向。這些具實驗精神、呈現於瀏覽器之上的作品,探索視覺文化與科技交會之處,涵蓋數據視覺化、互動設計、遊戲化及創意科技等範疇。

頁頂圖片:苗穎,《硬核數據排毒》,2018 © 苗穎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