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M+ no longer supports this web browser.

M+ 不再支持此網頁瀏覽器。

M+ 不再支持此网页浏览器。

劉昕:
地表之下 別無他物

劉昕:
地表之下 別無他物

2021年9月13日
現正展出

《地表之下 別無他物》是藝術家兼工程師劉昕創作的數碼作品,她把目光放在用於地理成像、天氣預報和相關科技的人造衛星,探索它們的軌道覆蓋範圍,並以後人類中心主義的視角去看那些任務結束後被遺棄在太空軌道的衛星,接收它們發出的訊號,藉以了解其狀態。

裝設於香港的天線,在三顆退役衛星繞過城市上空時接收其訊號,每天約四次。儘管這三顆衛星早在二十餘年前已完成太空任務,但它們至今仍然克盡厥職,環繞太空軌道運行,將數據傳回地球。衛星發放的調頻電波訊號和氣象圖像會在網上實時直播,化成飄渺夢幻的雲圖,配以富節奏感的電波聲效,形成一場極富視聽之娛的體驗。為回應這件數碼作品,一場衛星與人類之間的天人對話也徐徐展開,述說滯留在八百公里高空的金屬之身,不斷在環繞太空軌道運行的故事。當衛星離開在天線接收訊號的範圍,劉昕的作品會追蹤記錄其運動軌跡,展示它們的離地高度和坐標。

劉昕以富詩意的手法探討衛星的壽命,她不僅審視衛星訊號的傳送過程,同時也提供了對距離和空間的另類體驗,勾勒出人類和非人類生命形式之間的複雜關係。

探索作品

閱讀回應文章

我們邀請你深入地探索這個作品。 劉昕作品《地表之下 別無他物》中對技術、太空和人性的詩意探索,啟發科幻小說家陳楸帆創作出短篇小說《大音》。

藝術家介紹

劉昕是藝術家兼工程師,她以後形而上學的手法,探索生活中個人、社會和科技領域之間的張力。她的最新作品圍繞垂直空間、地外探索和宇宙代謝而展開。劉昕獲麻省理工學院碩士學位、羅德島設計學院純藝術碩士學位,以及北京清華大學學士學位,目前是麻省理工學院媒體實驗室太空探索計劃的藝術策展人,同時是硅谷SETI學會的駐留藝術家。她曾獲得眾多獎項和研究獎金,包括X美術館三年展獎、Van Lier獎金和聖丹斯新前沿故事實驗室獎學金等。

關於數碼委約項目

M+致力協助有意為視覺文化提出嶄新架構和討論的創意人,為他們提供展示其項目的平台。自2018年起,M+開始推出一系列數碼委約項目,展示當代數碼文化的各種面貌,指向迫切須要探索以及全新的研究方向。這些具實驗精神、呈現於瀏覽器之上的作品,探索視覺文化與科技交會之處,涵蓋數據視覺化、互動設計、遊戲化及創意科技等範疇。


頁頂圖片: 劉昕 ,《地表之下 別無他物》,2021 © 劉昕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