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M+ no longer supports this web browser.

M+ 不再支持此網頁瀏覽器。

M+ 不再支持此网页浏览器。

謝淑妮:協商練習 | 香港手語
謝淑妮:協商練習 | 香港手語
3:37
影片謄本

(原文:粤語)

謝淑妮:有時我會想像某些個體或會覺得自身與周遭事物無甚關係。但我希望觀眾能在展覽中看到,很多時候,每個個體對整個場景皆有關係,所以他(觀眾)是一名與事者。

我的概念是將截然不同的東西並置。這些東西並置時必須經過協商的程序,去遷就不同的角度、不同的重量,從而得以穩立,共同抗衡地心吸力。

除了組件和組件之間的協商之外,我想說的協商也是與空間以及身體如何在空間之中運行的協商。比如你一走進來就看到一座拱門,我把它堵住了;這也是關乎觀眾來到這空間中需要如何協商的過程。當他們進來後發現不能前進,就會尋找另一入口,繼續參觀這件作品。

「香港在威尼斯」的展場有室內的部分,也有室外的部分。室內的裝置作品對空間的處理,是比較貼地而行的,而室外則會向高發展。

《Playcourt》這件裝置作品,你可以看到多種不同元素之間的互動和協商。在這麼多脆弱的雕塑之間打羽毛球,其實是一種有點超現實,甚至荒謬的意象。小時候,我很喜歡跟哥哥和姊姊找尋空地打羽毛球。我覺得,在香港的街道上打羽毛球,是一種重奪公共領域的動作。身為市民,可以利用公共場所進行某些活動。在這半儀器、半人體的雕塑組合中,使用業餘無線電通話也是重奪公共領域的例子,藉此呼應展場內富有生活感的交談內容。這件裝置作品的很多部分皆沒有預先想好要如何處理的,很多時候要到裝置時,透過協商的程序,才會知道最後的形態如何。即使這件作品去到不同場地,也會有很不同的佈局,讓觀眾走進展場後會發現:看!這裏好像有一個遊戲。然而,這個遊戲該如何玩?遊戲的規則是怎樣的?我希望留有空間,讓觀眾想像一下。

香港藝術家謝淑妮討論其展覽「謝淑妮:與事者與事」中兩件裝置作品《Negotiated Differences》與《Playcourt》。影片設香港手語。

2019年,現居洛杉磯的香港藝術家謝淑妮代表香港以「謝淑妮:與事者,香港在威尼斯」參與第58屆威尼斯雙年展。謝淑妮多年來一直關注可塑性,以作品探究物料及事物的不同詮釋,這次個展可謂集中呈現了其藝術生涯的一貫志趣。2020年7月起,展覽以「謝淑妮:與事者與事」在香港展出,並回應場地的空間特點,以全新的形態和佈局出現。

有時我會想像某些個體或會覺得自身與周遭事物無甚關係。但我希望觀眾能在展覽中看到,很多時候,每個個體對整個場景皆有關係,所以他(觀眾)是一名與事者。

謝淑妮

此訪談影片攝於2019年的香港及威尼斯雙年展。謝淑妮在訪談中探討兩件裝置作品《Negotiated Differences》與《Playcourt》如何回應展覽場地的特點,並與所在的空間協商,藉此探索當代社會中個體之間複雜多樣的連繫。

製作人員

監製

M+

香港手語

香港展能藝術會

影片製作

時刻制作

M+策展研究

周宛昀、嚴嘉琪

M+製片

蘇浚 、丘雪君

M+文本編輯

林立偉、Ellen Oredsson、梁仲汶

特別鳴謝香港展能藝術會

緊貼最新消息!

  • 緊貼M+與西九文化區的最新情況
  • 探索M+雜誌的最新影片及故事
  • 選擇你希望收取的內容
  • 隨時取消訂閲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