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M+ no longer supports this web browser.

M+ 不再支持此網頁瀏覽器。

M+ 不再支持此网页浏览器。

第五电影

详情
年份: 2018
导演: 阮纯诗
格式: 数码/ III級 / 56分钟
语言: 多种语言(辅以越南语及英文字幕)
观众: 公众
位置: 2院
通达安排:

第五电影

本片是混合不同形式的散文电影,结合导演自拍的影像和现成的片段,包括通俗电影、官方影片、新闻片及网络素材,借此提出对影像制作及诠释的批判性反思。导演带领观者展开一趟旅程,路经多重电影及议题的地域,以风景为隐喻,处理影像再现的不稳定性与复杂性。影片延伸讨论毛利族导演巴里巴克礼提倡的“第四电影”概念。“第四电影”概括了由原住民为自己拍摄的电影,与荷里活电影(“第一”)、艺术电影(“第二”)和第三世界电影(“第三”)分庭抗礼。全片皆可见导演女儿的身影,殖民主义和原住民性的历史及当下议题,与母女的人际关系相互映照;同时也增添了一个臆测的层面,思索未来世代将如何面对迫切的社会政治问题,尤其是女性在社会中的角色。

阮纯诗《第五电影》,2018,相片由艺术家提供

阮纯诗《第五电影》,2018,相片由艺术家提供

导演介绍

阮纯诗(1973年生于越南),现居河内的实验电影创作者、流动影像及媒体艺术家,其创作探究越南的记忆与历史。她运用多种材料及艺术手法,包括现成影片、声音以及表演艺术,提出叙述故事的新形式,揭示被掩盖或误解的越南历史。她的作品同时探讨迫切的当代问题,涉及影像的再现、地景、原住民性以及生态学等议题,并以深具力量的蒙太奇和独特的跨学科概念联系著称。阮氏的作品曾于多个影像及当代艺术相关场地展出,包括第十五届卡塞尔文献展(2022年)、第九届亚太当代艺术三年展(布里斯本,2018年)以及法国巴黎的国立网球场现代美术馆(2015年)等。她也是“河内DOCLAB”创办人及总监,该机构于2009年在河内创立,为独立营运的纪录片与流动影像艺术中心。

页顶图片:阮纯诗《第五电影》,2018,相片由艺术家提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