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M+ no longer supports this web browser.

M+ 不再支持此網頁瀏覽器。

M+ 不再支持此网页浏览器。

广东歌的影像与形象:
陈幼坚与刘天兰对谈

详情
艺术家: 陈幼坚、刘天兰
种类: 讲座
语言: 广东话
观众: 公众
位置: 会堂
通达安排:

广东歌的影像与形象:
陈幼坚与刘天兰对谈

八十年代是广东歌发展的全盛时期,深受音乐、时装与设计的潮流影响,成为一股跨文化与界别的浪潮。在此次对谈中,陈幼坚与刘天兰将回顾广东歌唱片封套设计的意念和策略,从而窥探背后的文化时代思潮。

对谈将围绕M+的《广东歌的影像与形象:设计与演绎》及展览“香港:此地彼方”,探讨唱片设计与包装于七十年代中期至九十年代中期在建构广东歌热潮与文化影响中的角色。陈幼坚和刘天兰凭着各自对广告、平面设计、版面设计、摄影、插图及造型的兴趣与专业,为当时入行不久已崭露头角的歌手,例如梅艳芳、张国荣和叶德娴,设计黑胶唱片封套,在营造他们的个人魅力与风格上功不可没。二人的设计曾获颁香港电台十大中文金曲的“最佳唱片封套设计”奖项;这些唱片封套除了以视觉和触感方面丰富了歌手的形象及广东歌的体验外,更为香港的乐坛及娱乐产业塑造了一个在本地和海外皆深刻、独特的风格。

此讲座为“M+夜不同”的活动之一,以广东话进行,由M+设计及建筑策展助理李晓婷主持。点击“登记”免费参加。

讲者介绍

刘天兰于加拿大的西门菲莎大学主修传理及电影,其后于1978年回港发展。那时正值香港娱乐产业转向国际化和实验性的黄金时期,一众于外国成长、接受教育的本地创意工作者建立了紧密的网络,积极提倡和实验新的意念,丰富本地文化产业。刘天兰很快便成为一分子,展开其演艺及形象事业,对香港流行文化的影响甚广。她身兼歌手、演员及作家多个角色,更参与大量电影制作及演唱会工作。她于1981年担任《号外》执行编辑;八十年代中期,她创立了“黑白唱片”,亲自操刀为叶德娴的《你留我在此》(1984)、《我要》(1985)及《千个太阳》(1986)设计黑胶唱片封套。刘天兰亦曾担任Esprit时装集团(亚洲)形象总监,以及香港无线电视(TVB)和亚洲电视(ATV)形象总监。1994年,她创办了全港首间形象顾问专门店“架势堂”。

这张照片拍摄了一名身穿黑色衣服及佩戴黑框眼镜的女士展开笑颜。这名女士为香港著名形象设计师刘天兰。

刘天兰肖像,照片由讲者提供

陈幼坚于1980年成立陈幼坚设计公司,主理平面设计、艺术指导和品牌顾问等工作。其跨媒体创作覆盖广告、品牌设计、艺术、出版及室内设计等领域,为本地娱乐产业中的重要机构设计了历久不衰的形象和风格。他对设计界的影响不止于香港地区,2002年,他成为首位获邀于东京著名银座图形画廊举办个展的华人设计师。陈幼坚最为人所知的,是他的前卫唱片封套设计作品,例如张国荣的《Stand Up》(1985)、《Hot Summer》(1988)、《Final Encounter》(1989),以及梅艳芳的《飞跃舞台》(1984)、《坏女孩》(1985)。

陈幼坚肖像,照片由讲者提供

M+杂志

页顶图片:刘天兰,叶德娴《你留我在此》黑胶唱片封套,1984年,M+,香港,©永恒唱片贸易有限公司;陈幼坚,张国荣《Stand Up》黑胶唱片封套,1985年,M+,香港,陈幼坚捐赠,2020年,©环球唱片有限公司

更多活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