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M+ no longer supports this web browser.

M+ 不再支持此網頁瀏覽器。

M+ 不再支持此网页浏览器。

画布上的城市:石家豪笔下燕瘦环肥的中环地标
画布上的城市:石家豪笔下燕瘦环肥的中环地标
3:34
视频文稿

吴铁流:今天,我会带大家跟随香港艺术家石家豪的作品于中环散散步。

石家豪从小在港岛长大,见证着中环的变迁。这里的各种地标建筑,例如怡和中心、汇丰总部、中银大厦、国际金融中心,都自然成为他画中描绘的对象。

原来,石家豪大学一年班在香港大学读过建筑,但他发现自己更想追求绘画的纯粹,于是去了中文大学读艺术。他的艺术创作专注研究传统中国画,同时也希望注入一些现代的题材,于是就发展出「建筑仕女图」。这种糅合古今的独特工笔风格,建筑的硬朗造型如何与传统仕女的柔美结合起来呢?艺术家因应各种建筑物的特色,转化设计出不同款式的晚装。

譬如《长江对倒中银》,两幢大厦就穿着不同图案的长裙。旁边的小个子是谁?原来是前法国外方传道会大楼。于1997到2015年之间,亦用作香港终审法院。它原本隐藏在长江中心的前身,希尔顿酒店的后面。建造长江中心的时候,就设计了一个城市广场,它才得以重见天日。

《大会堂座落干诺道》中,四个女生的位置反映了我们身后四幢建筑物的实际排布。画中的友邦金融中心与香港会所大厦之间是昔日的香港丽嘉酒店,它在作品创作之后的一年,就已经宣告结业。画中的大会堂是一个时髦的女子,穿着简约的格仔超短裙,体现了一种现代主义设计的风格。当时的港英政府希望将这种引领国际潮流的简约功能化设计带到香港,以建立一个新时代的新形象。大会堂是香港首座具国际级水平的多功能文化艺术中心,在2022年被评为本港最年轻的法定古迹。但是,与它同期的(附近的)皇后码头和第四代邮政总局就面临不同命运。

《汇丰左邻右里》中 ,各人都穿着长裙,唯独汇丰穿着短裙。去过汇丰总部的朋友,应该都记得地下开放的独特设计,于建筑里创造了一个城市的公共空间,将珍贵的地面还给市民。

建筑在城市当中有左邻右里,为市民所使用。一个好的建筑设计,会将城市和人这两个因素放在很重要的位置。

石家豪对香港建筑甚感兴趣,曾以其招牌工笔画技法描绘香港地标。从2006到2011年,石家豪将中环一座座摩天大厦拟人化,转化成一个个细腻的女性形象。

建筑设计师兼教育工作者吴铁流带我们穿梭中环的心脏地带,探索石家豪画作的主题,并讲解当中所反映的城市变化。

制作人员

监制

M+

主持

吴铁流

影片制作

朝夕公园

导演

许智生

摄影

麦志豪、翁子康

摄影助理

邓朝腾

制作助理

吕嘉璇、何汶轩

剪接

许智生

电脑动画

卢悦锐

M+ 制片

张嘉琳、陈慧卓

M+文本及字幕编辑

梁仲汶、林立伟

特别鸣谢

石家豪、石家豪、彭绮云、苏浚、洪飞鸣

订阅最新消息!

  • 收取M+与西九文化区的最新情况
  • 探索M+杂志的最新影片及故事
  • 选择你希望收取的内容
  • 随时取消订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