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M+ no longer supports this web browser.

M+ 不再支持此網頁瀏覽器。

M+ 不再支持此网页浏览器。

2020年4月3日 / Chloe Chow, Bernadette Lai

从街头走进博物馆的霓虹招牌

蓝天下,工人在黄色升降台上处理街上一块霓虹招牌。霓虹招牌是牛形的,上面以中英文写着「森美餐厅」。

「森美餐厅」牛形霓虹招牌于2015年被移除的情景。摄影:周丽珊

两位M+成员分享收藏香港街头霓虹招牌甚有难度又令人兴奋的经验

近年来,不少香港霓虹招牌因状况和尺寸引起安全顾虑,被政府要求清拆。 M+自2013年起收藏部分遭清拆的霓虹招牌,其中五块已纳入M+馆藏。此外,M+也收藏了大量霓虹招牌的档案,包括设计绘图和照片文献。

M+之所以收藏霓虹招牌和相关档案,旨在肯定霓虹招牌在香港视觉文化中的重要角色:它们不单是广告,更是工艺品、平面设计、插图和建筑。在描绘香港的

然而,收藏巨型的霓虹招牌殊不简单,这对香港的博物馆而言更属首次。 M+团队的香港视觉文化副策展人周丽珊和副藏品管理专员黎蔼琪会在下文讨论收藏这些特殊物件背后的艰巨挑战和回报。

夜空下可见一个牛形霓虹招牌,其轮廓是以白色勾勒,里面分别以绿色英文字及红色中文字写着「森美餐厅」字样。

叶联,《「森美餐厅」牛形霓虹招牌》,约1978年,霓虹灯、锌、钢及油漆,M+,香港,森美餐厅捐赠,2013年,© Sammy's Kitchen Ltd

你怎样参与收藏霓虹招牌?

周:然而,真正促使我们开展有关收藏霓虹招牌的讨论,是2013年一则关于一块瞩目招牌将要拆卸的新闻报导,就是森美餐厅那块牛形霓虹招牌。于是,策展团队开始思索和着手处理收藏霓虹招牌的后勤工作——我们是否已准备就绪,并具备相关的专业知识?纵使香港从未有博物馆收藏过霓虹招牌,但我们仍然决定一试。我们联络上森美餐厅霓虹招牌的拥有者,一切就从这里开始。

我们渐渐发现,尽管每天都看到霓虹招牌,却鲜有相关的书刊或档案研究,因此我们决定带头,开展关于霓虹招牌的网上展览项目霓虹招牌与香港密不可分,我们认为征询公众是最佳的研究方法,于是便建构网上霓虹地图,让公众利用网上平台提交香港各区的霓虹招牌照片。我们也访问了制作霓虹招牌的

霓虹招牌的设计草图。霓虹招牌有着波浪般的蓝色形状,以及一颗钻石在左上方,上面有「陈广记珠宝行」的中英文字样。

南华霓虹灯电器厂有限公司的《新宇宙珠宝公司霓虹招牌设计草图》以陈广记珠宝行霓虹招牌设计草图为底稿。 © 版权所有; 摄影:M+,香港,南华霓虹灯电器厂有限公司捐赠

黎:我用塑胶布覆盖招牌,减少它暴露在尘埃、湿气之中和光线之下。那时只有我和另一名艺术品技术员在场,要把近500厘米乘400厘米大的霓虹招牌完全覆盖,这任务甚有难度。几年下来,藏品及展览部有更多修复员加入,得以进一步检查藏品储存仓库内的霓虹招牌的状况,以及研究其修复方法。

我首次参与的霓虹招牌拆卸项目,就是罗富记粥面专家的鱼形霓虹招牌。对于藏品记录工作来说,实际执行霓虹招牌的拆卸工作是非常复杂和专门的项目。我们认识到当中所需的各种手续,以及须提交到政府部门的各类申请文件,同时亦要与承办拆卸招牌的团队紧密合作。

A construction worker sitting on a piece of heavy yellow equipment on a street. In the background hangs a neon sign in the shape of a fish.

罗富记粥面专家的霓虹招牌于2016年拆卸的情景。摄影:M+,香港;M+,香港,罗富记粥面有限公司捐赠,2016年

拆卸和收藏霓虹招牌的过程是怎样的?

黎:我们收藏的信兴酒楼招牌,就悬挂在深水埗密集的小贩摊档和街坊店铺之上。我们所要做的工作可能影响到部分在日间营业的店铺,所以须事先与店主商量,议定拆卸的日期。申请拆卸招牌的手续也包括与运输署和屋宇署接洽,通知警察交通部以便设立临时路障,还有就工程噪音通报环境保护署。

一块霓虹招牌被吊在起重机的吊臂上,正要放到货车上的大型金属框架中。霓虹招牌呈长方形的,其蓝色的底色已褪色变淡,上面橙色的中文字写着「信兴酒楼」。

信兴酒楼霓虹招牌于2017年拆卸的情景。 © 信兴酒楼;摄影:黎蔼琪;M+,香港,信兴酒楼捐赠,2017年

拆卸招牌过程成了「盛事」,引来人们在街头围观。深水埗区的街坊在四周聚集,跟我们一起观看历时数小时的拆卸过程。有些住在附近的长者听闻「西九」将会收藏招牌,却不认识我们的机构,碰巧深水埗有一座「西九龙中心」,他们就以为招牌会被搬到那里。

在一般的拆卸过程中,承办商会把霓虹招牌切成两半以便处理。然而,由于我们视霓虹招牌为收藏物件,所以必须按照处理艺术品的准则处理,确保霓虹招牌可长久保存。我们决定建造金属框架以固定整面霓虹招牌。当招牌从建筑物拆下,该框架就可充当支撑结构,而框架下方备有轮子方便运送。

时间限制也是一大考验。屋宇署为每块招牌定下拆除期限,加上事前申请拆卸的手续同样需时,我们要跟捐赠者、承办商,以及多个政府部门协调。

一块鱼形霓虹招牌被吊在起重机的吊臂上,放到黄色货车上的大型金属框架中。

「罗富记粥面专家的鱼形霓虹招牌有一份个人感情」黎蔼琪说。 「我在学生时代经常光顾此店。对很多香港人来说,到访这些街坊和家族经营的店铺是集体回忆的一部分。」摄影:M+,香港;M+,香港,罗富记粥面有限公司捐赠,2016年

周:但很多时候,我们都是突如其来才接到拆卸通知:霓虹灯工人会在拆卸招牌前一天来找我,问我们有没有兴趣收藏。但正如刚才所说,在收藏霓虹招牌前,我们必须先搜集资料,跟团队商讨并审视这个招牌是否与现有馆藏相合,并经过漫长的收藏程序。因此,时间限制的确是一大挑战。

在决定收藏一块霓虹招牌时,我们有许多事情须要考虑。展览场地及储存仓库的空间限制是个重要因素,有些招牌长逾十米,我们未来的博物馆根本没有那么大的空间展出。我们亦不希望收藏物件后只把它存放在仓库,永远不见天日。因为整个项目不仅为保存霓虹招牌,亦旨在阐释它们背后的故事和文化脉络。

在你们参与收藏的霓虹招牌背后,有什么故事可以分享?

「森美餐厅」的牛形霓虹招牌于2015年拆卸的情景。摄影:周丽珊

「森美餐厅」的牛形霓虹招牌于2015年拆卸的情景。 © Sammy's Kitchen Ltd;摄影:周丽珊;M+,香港,森美餐厅捐赠,2013年

周:店主对这头牛的设计过程记得一清二楚。他曾长期在餐馆工作,对牛的身体比例了如指掌。他的设计原以安格斯牛为蓝本。安格斯牛的腿本应较短,体形圆滚滚、肥嘟嘟的,但制作招牌的师傅却认为若牛的四肢太短,远看就不像一头牛,所以决定把牛腿加长。

牛形招牌刚挂起时,与一旁的大厦非常接近。其中一个单位的阳台本来放了一盆植物,由于非常靠近牛的嘴巴,看起来就像牛一直在吃盆栽。正是这些有趣的互动,展现霓虹招牌如何以不同方式与左邻右里互动。在拆卸当天,阳台恰巧放了小盆栽,令店主觉得事物周而复始,回到从前。这只牛充满富有人情味的故事。

黎:这家老酒楼在该区屹立八十年,结业当天,经营酒楼的家族举行了欢送会,记录霓虹招牌熄灯的一刻。在招牌拆卸当日,他们原来很想亲身见证,可惜却未能到场观看。

蓝底橙字的霓虹招牌上,橙色中文字写着「信兴酒楼」字样,其蓝色底色则已褪色变淡。招牌放在储存仓库内一个装有轮子的金属框架中。

信兴酒楼的霓虹招牌在储存仓库内。 © 信兴酒楼;摄影:M+,香港;M+,香港,信兴酒楼捐赠,2017年

由于错过了拆卸过程,他们便询问我们能否到仓库看看招牌,因为他们知道招牌可能要待几年后才展出。于是整个家族三代人,就来到我们的仓库,跟招牌拍照留念。

藏品管理专员若在检视物件时发现与其历史相关的题字、签署或其他资料,都会非常雀跃。在这块霓虹招牌上,我们发现了用油漆写上的电话号码,以及招牌制作公司「南华霓虹灯电器厂」的名字。我对此尤感兴奋,因为我知道M+馆藏中已有大量这家制造商的绘图档案。

霓虹招牌对香港的视觉文化来说有何意义?

周:霓虹招牌作为工艺品包含艺术工艺和平面设计元素;与此同时,它也是具有代表性的文化符号,见于关于香港的描述里,也呈现在我们的观看方式中。

晚上的街景照片,当中可见几个写有中文字的招牌,其中两个是红白色的霓虹招牌。

南华霓虹灯电器厂有限公司,《香港金生大押霓虹招牌照片夜照》,[1980年代],彩色照片,M+,香港。南华霓虹灯电器厂有限公司捐赠,2015年,© 版权所有

最近,霓虹招牌面临新一轮的拆卸。延续霓虹招牌行业愈见困难。对我来说,这让我们过去几年的工作变得更形可贵,因为我们抓紧了机会,收藏公众关注的重要霓虹招牌,并引起大众对相关历史的重视。在未来几年,我希望能展示我们努力的成果,让公众观赏霓虹招牌及其档案资料,并探讨它们对香港文化演进的重要性。

不时有人问我怎么看霓虹招牌的前景,它们在未来社会中还会不会存在。我经常以黑胶唱片为例:它们永远不会完全消失,而会继续以不同方式存在于社会中。看着霓虹招牌从街头被拆走固然令人伤感唏嘘,然而,除了收藏实体的物件,还有不同的保育方法,这也关乎保存招牌背后无形的故事。

到访M+网上霓虹招牌展览内容由网络编辑Ellen Oredsson转述。此文章原于「M+ 故事」发布。附注:此文章的简体版本由机器转换自繁体版本。

订阅最新消息!

  • 收取M+与西九文化区的最新情况
  • 探索M+杂志的最新影片及故事
  • 选择你希望收取的内容
  • 随时取消订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