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M+ no longer supports this web browser.

M+ 不再支持此網頁瀏覽器。

M+ 不再支持此网页浏览器。

胡晓媛:眼见为实?
胡晓媛:眼见为实?
2:35
视频文稿

(原文:普通话)

胡晓媛:所有东西都存在一个消逝的过程,但是我们(生存)的过程太短暂,有一些东西我们是察觉不到的。现在我在想的是一个关于真实的问题,正好是我个人去看或者是去思考这个世界的,很重要的关于存在方面的一些个人的角度。我觉得这对于我无论作为艺术家还是一个个体的人来说,都是我存在的一个根本。

在这个展览中我会用我比较惯常的方式去描绘一个石榴。我在超市找到一颗非常饱满、状态特别好的石榴之后,把它带回到工作室里。然后我用我一直惯常使用的绡,也就是传统的平素绡,也就是真丝绡,把它附着在这个石榴上,用紧紧包裹的方式,用一些线去缝合,让它贴合在这个石榴的表层上。

因为我用的是真丝绡,材料本身它具有很强烈的……我觉得是生物性。因为它是一种纯动物材料,它是用最简单的经纬平织的方法使用蚕丝,而且是非常非常就是干净的,只使用蚕丝。可能因为这种生物的共通的这种通感,让我对这个材料里边的某种特征,我能感知它,比如说我能感受到这个材料里边的这种生命的温度。

之后我用我一直用的这种墨描画的方式,把石榴上所有能看到的细节全部都画下来。随着时间,水果肯定会干扁,这我们大家都是知道的。那它愈来愈干、愈来愈干,它表层的绡也随着时间和过程发生了变化。

那这个时候就有意思了。最初的时候我们都相信自己眼见为实的东西,就是我们所观看到的真实。那我们最初画的那一层,就是我们认可的石榴的最真实的一个状态。但等到几个月之后,它变成了这个样子了。所以说这两个东西到底哪一个才是真实?

所有东西都存在一个消逝的过程,但是我们(生存)的过程太短暂,有一些东西我们是察觉不到的。

胡晓媛

艺术家胡晓媛讨论其作品《石疑》如何借有机物质随时间的变化,探讨「真实」这个题目

《石疑》(2019)质疑眼见是否真的为实。组成此装置的物件包括钢材、石榴、旧砖块及肥皂,全部覆上一层已陈化一年的。胡晓媛在绡上以墨笔巨细无遗地勾勒出物品表面的细节。

胡晓媛的创作涵盖装置、录像、雕塑和绘画,往往以具体经验来探讨时间、空间、意识和存在等抽象议题。随着水果缓缓干瘪、绡日渐腐朽,这件作品体现了人们浑然不觉的时间流逝。物件外观上的损伤和留下的印记,以及绡与物件之间形成的空隙,记录了物料的形态蜕变。

制作人员

监制

M+

影片製作

Adam Studios

M+ 策展研究

皮力、谭雪凝、胡宝雯

M+ 製片人

苏浚、丘雪君、 伍韵怡

此影片原于「M+ 故事」发布。

订阅最新消息!

  • 收取M+与西九文化区的最新情况
  • 探索M+杂志的最新影片及故事
  • 选择你希望收取的内容
  • 随时取消订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