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M+ no longer supports this web browser.

M+ 不再支持此網頁瀏覽器。

M+ 不再支持此网页浏览器。

本网页已自動翻译成简体中文。

林明弘:关系美学
林明弘:关系美学
3:51
视频文稿

林明弘:这是什么?是艺术吗?这是我常被问到的问题。我想我更感兴趣的是思考艺术的作用,所以我总是喜欢创作带有功能的艺术。

我的许多作品都没有标题。这可说是营造了开放式的处境,赋予作品某种自由。

观众被邀请坐在作品上、躺在作品上;甚至有人在上面睡午觉。我为每个枕头都画了一幅画,这某程度上成为了一座桥梁,拉近了他们与艺术之间的距离。

在过去二十年里,我在作品中使用的大部分布料,都来自六、七十年代,甚至直至八十年代台湾都非常流行的印花。

纺织品是相当私密的东西,特别是这类设计的纺织品。它们大多用于新婚喜被上,亦是新娘嫁妆的一部分。我发觉这些图案会令观众产生很切身亲近的反应。重要的是,观众看见作品后都感到熟悉,而且大多数人都会忆起一些往事。于是,我开始专注于令这些对过去的集体回忆成为载体,让观众借此与艺术和展览展开对话。

《无题 (休息抽根烟)》尝试让观众真正接触到作品。你坐在椅子上,它就会留下你身体与它互动的痕迹。吸烟时吐出的烟雾,让人的呼吸变得肉眼可见;这也是一种放松的方式,也是寻常生活里的小休。因此,上述一切都在这个空间发生,然后这些画作又成为了某种空间。

这件作品中有五幅画,它们与五个构成椅子的垫子直接相关,并扩展成一种宏观与微观的关系。对我来说,艺术不只是创造一个物件,而是一个空间。一件作品并不止于物件本身,重点在于使其边界难以看清,让你沉浸其中、身处作品中,或成为作品的一部分。我们所做的完全超越展览既有的体验。我认为,那是一种挑衅。

观众被邀请坐在作品上、躺在作品上;甚至有人在上面睡午觉。

林明弘

林明弘以在作品中运用花布图案为人熟悉。他很感兴趣于探讨这些图案如何述说台湾装饰艺术的历史及传统。在《无题(休息抽根烟)》中,林明弘直接表达他对绘画、装置和装饰之间关系的看法。观众不得不留意到墙上的画作和地上的椅子有着一样的紫红色花花图案。这种运用空间的方式独树一帜,台湾家庭中常见的布料图案,融入了白色墙壁的展览场景。

装置作品的角落中可见两张米色扶手椅,两者之间有一个金属烟灰桶,后方的白墙挂着的五幅画,当中的粉红色背景印有花卉图案。同款图案同时印在左方扶手椅的侧边和椅背,以及右方扶手椅的坐垫上。扶手椅和烟灰桶均置于木地板上。

林明弘,《无题(休息抽根烟)》,1999年,沙发椅、金属烟灰缸、乳胶漆木板,M+,香港,© 林明弘

然后,你会看到一个烟灰缸。 「有一个物件是整个装置的关键,那就是烟灰缸。我认为它具有画龙点睛的效果。」M+策展人姚嘉善说。烟灰缸为作品添上一种互动的元素,是本来没有的。姚嘉善继续说:「如果没有这个烟灰缸,那这里就只剩下两张沙发,变成一件完全不一样的作品。作品可以产生非常有趣的对话,关于二维或者三维的图案、空间的表面等等,但这个烟灰缸将它提升到另一个层次,令整个空间加强了人的存在感与互动元素。我觉得这个作品很有吸引力,我喜欢艺术家只是添加一丁点东西,就可以扭转甚至改变整个作品。」

制作人员

监制

M+

影片制作

朝夕公园、Adam Studios

M+制片

丘雪君

M+策展研究

姚嘉善

M+文本及字幕编辑

林立伟、梁仲汶

特别鸣谢

林明弘、施维麟、苏浚、张嘉琳、陈慧卓

按此了解更多林明弘的《无题(休息抽根烟)》。

订阅最新消息!

  • 收取M+与西九文化区的最新情况
  • 探索M+杂志的最新影片及故事
  • 选择你希望收取的内容
  • 随时取消订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