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M+ no longer supports this web browser.

M+ 不再支持此網頁瀏覽器。

M+ 不再支持此网页浏览器。

本网页已自動翻译成简体中文。

2023年2月9日 / 姚嘉善

细看林明弘的关系美学作品《无题(休息抽根烟)》

装置作品的角落中可见两张米色扶手椅,两者之间有一个金属烟灰桶,后方的白墙挂着的五幅画,当中的粉红色背景印有花卉图案。同款图案同时印在左方扶手椅的侧边和椅背,以及右方扶手椅的坐垫上。扶手椅和烟灰桶均置于木地板上。

林明弘,《无题(休息抽根烟)》,1999年,沙发椅、金属烟灰缸、乳胶漆木板,M+,香港,© 林明弘

林明弘的作品蕴藏绘画实验的各种可能,他并不将绘画当作该肃然欣赏的东西,而视为可以参与其中的事物。

林明弘在海外求学后于1999 年返回台湾,创作了《无题(休息抽根烟)》,简明洗练地表达了他对绘画与装置、装饰和现代主义、平面和立体空间之间关系的看法。作品有两张呈九十度夹角摆放的LC2扶手椅,这款扶手椅原由柯比意皮耶.江耐瑞夏洛特.佩里安于1928年设计,是国际现代主义的标志;两椅中间则放了一个金属烟灰缸筒。

纺织图案设计中可见红色和米色的花朵在粉红色背景中。米色花朵的花蕊是紫色的,而红色花朵的花蕊则是黄色的。

林明弘《无题(休息抽根烟)》纺织图案设计细节。对于林明弘在作品中所用的图案,姚嘉善这样说:「他就是从《无题(休息抽根烟)》开始了使用这种纺织图案去创作。他很感兴趣于探讨这些图案如何述说台湾装饰艺术的历史,以及呈现台湾的纺织图案和传统。」

欢快讨喜的花卉图案散布在各个「表面」上,沙发的软坐垫与相邻墙上的画作相互呼应。林明弘的摆设宛转迂回地表达一个双重讯息:画作从墙上走下来,融合到日常客厅一样的空间内,而寻常家居的纺织品图案则可以变成艺术品挂在墙上。这两种情况都表明艺术品并非遥不可及,而是能通过可触摸的方式近距离体验。

林明弘借着《无题(休息抽根烟)》为装饰艺术与现代主义设计之间开展了丰富的对话,简洁的线条和鲜明的几何形状,与花朵绚烂缤纷的色彩形成鲜明对比。与图案一样不可或缺的,还有一旁的烟灰缸筒。这件直接取自日常生活的物品代表了抽烟小歇时的闲聊漫谈,表现了人迹的元素。整个装置作品阐明了林明弘对关系美学(Relational Art)的独特处理手法,既旨在创造社交互动的空间,亦回应设计与艺术、绘画与家具之间的联系。这件作品除了强调人的元素,也为他日后以花布图案创造「情境」,邀请观众在其中行走、坐卧的大型空间介入项目奠下基础。他在装置作品中加入如斯丰富的图案和装饰,是为打破原本平淡乏味的空间,为之赋予生气。

林明弘:关系美学
林明弘:关系美学
3:51

林明弘谈他作品中的实验元素。 「对我来说,艺术不只是创造一个物件,而是一个空间。一件作品并不止于物件本身,重点在于使其边界难以看清,让你沉浸其中、身处作品中,或成为作品的一部分。」

视频文稿

林明弘:这是什么?是艺术吗?这是我常被问到的问题。我想我更感兴趣的是思考艺术的作用,所以我总是喜欢创作带有功能的艺术。

我的许多作品都没有标题。这可说是营造了开放式的处境,赋予作品某种自由。

观众被邀请坐在作品上、躺在作品上;甚至有人在上面睡午觉。我为每个枕头都画了一幅画,这某程度上成为了一座桥梁,拉近了他们与艺术之间的距离。

在过去二十年里,我在作品中使用的大部分布料,都来自六、七十年代,甚至直至八十年代台湾都非常流行的印花。

纺织品是相当私密的东西,特别是这类设计的纺织品。它们大多用于新婚喜被上,亦是新娘嫁妆的一部分。我发觉这些图案会令观众产生很切身亲近的反应。重要的是,观众看见作品后都感到熟悉,而且大多数人都会忆起一些往事。于是,我开始专注于令这些对过去的集体回忆成为载体,让观众借此与艺术和展览展开对话。

《无题 (休息抽根烟)》尝试让观众真正接触到作品。你坐在椅子上,它就会留下你身体与它互动的痕迹。吸烟时吐出的烟雾,让人的呼吸变得肉眼可见;这也是一种放松的方式,也是寻常生活里的小休。因此,上述一切都在这个空间发生,然后这些画作又成为了某种空间。

这件作品中有五幅画,它们与五个构成椅子的垫子直接相关,并扩展成一种宏观与微观的关系。对我来说,艺术不只是创造一个物件,而是一个空间。一件作品并不止于物件本身,重点在于使其边界难以看清,让你沉浸其中、身处作品中,或成为作品的一部分。我们所做的完全超越展览既有的体验。我认为,那是一种挑衅。

《无题(休息抽根烟)》中让人放松的空间氛围也回应了林明弘前一年的《进口》。为了那件作品,他运送了六百瓶台湾啤酒、两百条长寿牌香烟,还有桌子和板凳到巴黎,邀请观众坐下来享用进口的本土台湾产品。在烟酒调剂的社交场合下,这两件作品都清晰有力地提出了把艺术转化为生活分享的形式,创造互动和交流的空间。通过这些创作,林明弘揭示了艺术融入日常活动的方式。

此文章取材自姚嘉善为《M+馆藏选粹》所撰有关《无题(休息抽根烟)》的文章,内容稍经编辑,与原文略有不同。《M+馆藏选粹》现于M+商店发售。《无题(休息抽根烟)》亦正于M+的 「个体.源流.表现」 中展出。

所有图片:M+,香港,© 林明弘

姚嘉善
姚嘉善
姚嘉善

姚嘉善是M+的视觉艺术主策展人。

订阅最新消息!

  • 收取M+与西九文化区的最新情况
  • 探索M+杂志的最新影片及故事
  • 选择你希望收取的内容
  • 随时取消订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