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M+ no longer supports this web browser.

M+ 不再支持此網頁瀏覽器。

M+ 不再支持此网页浏览器。

基里ㆍ达莱娜:《擦去的标语》
基里ㆍ达莱娜:《擦去的标语》
2:30
视频文稿

(原文:英语)

基里ㆍ达莱娜:我从18岁开始制作电影。我觉得纪录片制作,是最佳及最有效的方式以回应当代议题及日常的状况。因此近20年来,我的作品都是以纪录片和短片为主。

我生于一个艺术家庭──父亲是画家,母亲是雕塑家,但我从小就决定要做与他们不同的东西,因此我开始参与社会运动。

创作《擦去的标语》系列时,我运用了戒严令颁布前的新闻照片。 1972年戒严令实施的时候,所有报社都被迫关闭,而游行示威和罢工都变成违法活动而不得不终止。我得到这些新闻照片后,决定擦掉海报和标语上的字。在擦走字句的过程中,我意识到其实它们也代表着很多其他东西,也意味着那个时期已经被遗忘了。但当我把照片人展示于人前,对他们而言这却有另一种意义;这些东西可以推动他们回想过去。

我仍然很惊讶此作品会在国外这样受欢迎,甚至为人理解,因为这里很多的问题都是我仍未完全理解的。我明白改变未必会在我有生之年出现,或许需要很多代人共同努力才能实现。这是我们的长期斗争。

我明白改变未必会在我有生之年出现,或许需要很多代人共同努力才能实现。这是我们的长期斗争。

基里ㆍ达莱娜

艺术家基里ㆍ达莱娜讨论其作品《擦去的标语》何以是社会运动的一部分;作品以一系列记录了1970年代马尼拉示威活动的报章档案照片为基础,后再经数码方式修改

基里ㆍ达莱娜的作品《擦去的标语》以一系列报章档案照片为基础,这些照片记录了1970年代马尼拉的示威活动,而示威者手中标语牌上的文字均被擦去。

M+杂志

这些照片不但显示菲律宾在1972年发布戒严令前,在马可斯政权(1965至1986年)统治下社会动荡和社会运动逐渐形成,更说明了艺术家的政治立场。艺术家抹除照片上的示威标语,在标语牌留下的空白,暗示了被灭声的异见言论,以及现今仍在继续的各种抗争行动;纵使这些抗争行动未必是以文字表达。

制作人员

影片制作

M+

影片制作

Ocean Pine

策展研究

姚嘉善,王蕾,谭雪凝,商玮霖, 林铃

特别鸣谢

基里ㆍ达莱娜

此影片原于「M+ 故事」发布。

订阅最新消息!

  • 收取M+与西九文化区的最新情况
  • 探索M+杂志的最新影片及故事
  • 选择你希望收取的内容
  • 随时取消订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