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M+ no longer supports this web browser.

M+ 不再支持此網頁瀏覽器。

M+ 不再支持此网页浏览器。

林苍吉:星马筑迹
林苍吉:星马筑迹
3:44
视频文稿

(原文:英语)

林苍吉:我觉得我们这个国家的那一代人,大家出国学习都是为了成为专业人士,然后对国家有所贡献。我们虽是英国殖民地的子民,但我们也是世界的一分子,同时与自己所属的国家血肉相连。

因此,在国外工作是非常重要的文化体验。我们可以实践自身的建筑意念,亦会对结构、形态、功能、材料的运用一清二楚。

那个大会堂设计比赛是首个主要的公开比赛,显然每个人都全力以赴争胜。我们所做的设计不只可供举行会议之用,还可用于举办演奏会。公共空间、展览空间等,以及到访建筑物参观的种种体验,都是启发我们设计的灵感来源。

以公开比赛来征集清真寺的设计是很不寻常的事,而在这次比赛中,获奖的建筑师并非穆斯林。这就是这个国家早期的状态,它在建国之初是一个很开明的社会。

位于罗敏申路的新加坡马星航空公司大楼,是我们继大会堂后首个重大的市区项目。我们从那时起,才针对热带气候,以创新方式设计都市建筑,加入平台、天台花园、遮阳设施等设计。

我们在设计如大华和星展等银行大厦时,大厦是建在市区,要考虑都市化的因素及其限制。那时我们对周遭环境做了充分研究,希望能为那个时代提供参考。

裕廊镇大会堂设计比赛几乎是当时所有新加坡公司志在必得的目标。首先,在外形方面,整座大会堂由两幢建筑结构组成,两者之间留有空洞。而钟楼是这座建筑的重要元素,就如潜艇的潜望镜一样。这个钟楼要建得够高,才能从四方八面都看得见。

巴奇(巴克敏斯特.富勒)不仅是未来学家,还是人文主义者。我们偶然相识,事实上,在他人生的最后十年,我可说是他最亲密的朋友之一。当然,我在与巴奇的相处中获益良多,而他的哲学对我影响最大,亦即你我共处的世界,四海一家的世界,共享这个世界等概念。当然,他的测地线研究是另一个我们协作的范畴,我也尝试将测地线以圆顶的形式呈现。最著名的是那个在峇里建造的竹制张拉整体(tensegrity)圆顶,那是我们为庆祝他生日而建造,好像是1977年的事。我相信那些接触、人情味、真正提升当地居民生活的事物、与我们相处的经验,对他而言都别具意义。

身为马来人或马来西亚建筑师,关键其实不在于你做了什么作品,而在于你的原则和作品的质素,风格不甚重要。你的建筑设计一定要有原则,最好也有独创性。我的灵感都来自全球,因为我的背景较国际化。我会看到当中的关联与意义,而不是单纯模仿,我不一味追求风格或跟随潮流。

身为马来人或马来西亚建筑师,关键⋯⋯在于你的完整性和作品的质素。

林苍吉

建筑师林苍吉于1960年代初参与创办建筑事务所建筑三人小组(Architects Team 3,AT3),其前身为马来亚合伙制建筑事务所。此建筑事务所1960至1980年代的作品,对当时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的国家建设影响甚广。

影片中,林苍吉分享该建筑事务所一些重要项目的幕后故事,包括他为星马设计、甚具影响力的住宅、新加坡大会堂和职工会大厦、芙蓉市森美兰州清真寺、马星航空公司大楼、大华银行大厦、星展银行大厦及裕廊镇大会堂。他亦忆述与巴克敏斯特.富勒在东南亚的时光,以及他们互相促进、相辅相成的关系。片中项目的档案资料均为M+档案藏品的一部分。

制作人员

监制

M+

影片制作

Ocean Pine

M+ 策展研究

王蕾、商玮霖

M+ 制片人

苏浚

特别鸣谢

林苍吉

此影片原于「M+ 故事」发布。

订阅最新消息!

  • 收取M+与西九文化区的最新情况
  • 探索M+杂志的最新影片及故事
  • 选择你希望收取的内容
  • 随时取消订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