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M+ no longer supports this web browser.

M+ 不再支持此網頁瀏覽器。

M+ 不再支持此网页浏览器。

 黄汉明:电影与粤剧
黄汉明:电影与粤剧
2:36
视频文稿

(原文:英语)

黄汉明:电影世界从前是我通往想像世界的大门。我认为我大部分作品都是很个人的,或者是以个人动机为出发点的。我早期的作品的确是关于我对自己身分的摸索,通过扮演这些人物和重塑其中一些角色,一切就好像重新回到我身上,使我成为任何事情或事物的载体。观众看到的是我去扮演那些角色,去说一些说话,以表达制作人想表达的讯息。

除了电影之外,我亦喜爱传统的表演艺术。我对粤剧尤感兴趣,因为它一直伴我成长。这使我注意到粤剧电影的历史。我发现粤剧这种形式并不是想像中般古老。这种形式可塑性很高,也许亦能够用来呈现传统经典以外的故事和电影。这亦使我思考粤剧可否用来表现当代社会,甚至有关未来的事情,于是我便着手研究华语社会中的科幻小说。

我的目标是要创作一出科幻粤剧电影,这是史无前例的。我感兴趣的是介乎现今生活与根深柢固的传统艺术形式和实践之间的差异。世界有太多不确定性,而这正好让我们思考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以及我们与自身的文化认同及个人历史。

我感兴趣的是介乎现今生活与根深柢固的传统艺术形式和实践之间的差异。

黄汉明

黄汉明的录像和装置艺术作品探索语言、身分和表演之间的交汇性。他在不同的作品中重新演绎电影中的桥段,并亲自担当不同性别、年龄和种族的角色,甚至为此学习各种语言。他的作品糅合表演、剧场、电影及艺术的元素,独特且发人深思。

黄汉明在影片中探讨粤剧及科幻小说等素材如何影响他的创作,透过研究这些艺术形式的历史,探索两者相亘交集的可能性,借此寻找过去、现在与未来的关系。

制作人员

监制

M+

影片制作

王伟健

策展研究

周家盈、马容元、彭绮云

特别鸣谢

香港中文大学、黄汉明

此影片原于「M+ 故事」发布。

订阅最新消息!

  • 收取M+与西九文化区的最新情况
  • 探索M+杂志的最新影片及故事
  • 选择你希望收取的内容
  • 随时取消订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