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M+ no longer supports this web browser.

M+ 不再支持此網頁瀏覽器。

M+ 不再支持此网页浏览器。

陶辉:流行文化之窗
陶辉:流行文化之窗
3:16
视频文稿

陶辉:我的成长、经历和环境对我的创作有很大的影响。因为我是出生在一个小山村,在那个村里我父母都是乡村老师。他们白天上课的时候,我就一个人在家里看电视,但那个电视只能收到一个频道,很多东西每天都是在重复放映的。就是说,我觉得那时候就好像给我打开了一扇窗户,让我能看到外面在发生一些什么。

对我来讲,我觉得流行文化就是最受欢迎的文化吧。因为我一直想让我的作品更接近大众,让没有艺术背景的人也可以进入到我的作品里。所以说我觉得作为……选择流行文化作为一种​​表现的形式对我来说是很有用。

这个是我设计了九个像墓碑一样的东西,每块墓碑上都镶嵌了电视机,每个电视机前面有一个沙发,所以观众可以坐在沙发上,面对这块墓碑看里边的内容。我觉得里边的内容跟这个墓碑的形式是比较契合,因为都是一些关于终结还有纪念性的东西对我来讲。

我当时在日本创作作品,在那个环境里跟很多周围的朋友聊天。我发现他们的年轻人好像普遍有一个概念。是他们觉得未来好像是不可靠的,然后他们很注重当下。

这个故事大概是讲一个妈妈,她的儿子特别喜欢研究历史,对写作也特别有天赋,就写了几本书。他可能是对历史做了太深入的研究,就对这个世界失去了信心,然后他就选择自杀了。那个场景就是妈妈在跟他的爸爸打电话,讲述他儿子去世的这个过程。

故事其实都是关于死亡、终结、最后、尽头的故事。它每一个观众不一定看完所有的作品,就是所有的屏幕。可能看三到四段……我觉得这段作品在我心目中就已经完成了。因为他就可以在三到四个故事当中做一个连接。我觉得这个故事……就整个作品就成立了。

我觉得流行文化就是最受欢迎的文化吧。因为我一直想让我的作品更接近大众,让没有艺术背景的人也可以进入到我的作品里。所以⋯⋯选择流行文化作为一种表现的形式对我来说是很有用。

陶辉

陶辉将民俗文化与传统艺术形式融入到绘画、录像与平面设计作品,并以传统中国文化的技术工序和元素,质疑全球化、虚拟关系与霸权思维。

《你好,尽头! 》(2017)由九部短片组成,分别在以九宫格方式排列、犹如墓碑的电视机上播放,各个短片场景中的角色都在通电话。片中人物的身分职业和性别年龄各异,谈话内容皆涉及末日、死亡、结束等主题,但没有明确的开头和结局,让观众可自行想像与理解当中的起承转合。

尽管陶辉是在京都作艺术家驻留期间,起用日本演员拍摄这件作品,但短片的剧本故事大多源自中国的新闻或故事。他将迷茫焦虑的个人情绪,转化成一种四海皆同的社会现象。作品采取片段式影像叙事,以精心设计的服装道具,及柔和细腻的画面构图组成。

制作人员

监制

M+

影片制作

Adam Studios

M+ 策展研究

皮力、谭雪凝、胡宝雯

M+ 制片人

苏浚、丘雪君、伍韵怡

此影片原于「M+ 故事」发布。

订阅最新消息!

  • 收取M+与西九文化区的最新情况
  • 探索M+杂志的最新影片及故事
  • 选择你希望收取的内容
  • 随时取消订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