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M+ no longer supports this web browser.

M+ 不再支持此網頁瀏覽器。

M+ 不再支持此网页浏览器。

本网页已自動翻译成简体中文。

刘昕:
地表之下 别无他物

刘昕:
地表之下 别无他物

2021年9月13日
现正展出

《地表之下别无他物》是艺术家兼工程师刘昕创作的数码作品,她把目光放在用于地理成像、天气预报和相关科技的人造卫星,探索它们的轨道覆盖范围,并以后人类中心主义的视角去看那些任务结束后被遗弃在太空轨道的卫星,接收它们发出的讯号,借以了解其状态。

装设于香港的天线,在三颗退役卫星绕过城市上空时接收其讯号,每天约四次。尽管这三颗卫星早在二十余年前已完成太空任务,但它们至今仍然克尽厥职,环绕太空轨道运行,将数据传回地球。卫星发放的调频电波讯号和气象图像会在网上实时直播,化成飘渺梦幻的云图,配以富节奏感的电波声效,形成一场极富视听之娱的体验。为回应这件数码作品,一场卫星与人类之间的天人对话也徐徐展开,述说滞留在八百公里高空的金属之身,不断在环绕太空轨道运行的故事。当卫星离开在天线接收讯号的范围,刘昕的作品会追踪记录其运动轨迹,展示它们的离地高度和坐标。

刘昕以富诗意的手法探讨卫星的寿命,她不仅审视卫星讯号的传送过程,同时也提供了对距离和空间的另类体验,勾勒出人类和非人类生命形式之间的复杂关系。

探索作品

阅读回应文章

我们邀请你深入地探索这个作品。刘昕作品《地表之下 别无他物》中对技术、太空和人性的诗意探索,启发科幻小说家陈楸帆创作出短篇小说《大音》。

艺术家介绍

刘昕是艺术家兼工程师,她以后形而上学的手法,探索生活中个人、社会和科技领域之间的张力。她的最新作品围绕垂直空间、地外探索和宇宙代谢而展开。刘昕获麻省理工学院硕士学位、罗德岛设计学院纯艺术硕士学位,以及北京清华大学学士学位,目前是麻省理工学院媒体实验室太空探索计划的艺术策展人,同时是硅谷SETI学会的驻留艺术家。她曾获得众多奖项和研究奖金,包括X美术馆三年展奖、Van Lier奖金和圣丹斯新前沿故事实验室奖学金等。

关于数码委约项目

M+致力协助有意为视觉文化提出崭新架构和讨论的创意人,为他们提供展示其项目的平台。自2018年起,M+开始推出一系列数码委约项目,展示当代数码文化的各种面貌,指向迫切须要探索以及全新的研究方向。这些具实验精神、呈现于浏览器之上的作品,探索视觉文化与科技交会之处,涵盖数据视觉化、互动设计、游戏化及创意科技等范畴。


页顶图片: 刘昕 ,《地表之下 别无他物》,2021 © 刘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