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M+ no longer supports this web browser.

M+ 不再支持此網頁瀏覽器。

M+ 不再支持此网页浏览器。

Tiffany Chung:活现历史
Tiffany Chung:活现历史
2:39
视频文稿

(原文:英语)

Tiffany Chung:我尊重历史,我知道历史有许多版本,很难说哪个版本最准确,但我尝试以自己的作品去抗衡国家政权提出的宏大叙述。

在M+展示的绘画,是跟据照片档案中当时在香港的越南难民而绘制的。我这项目与越南的年轻艺术家合作,好让他们了解这段历史。我邀请他们将这些照片绘制成画作,而在定期的进度评估中,他们提出了很多问题,例如:

「为什么这些人看起来很伤心?」

「发生了什么事?」

「这些人是谁?」

「他们是越南人吗?」

有很多细节我们从前并不知道,包括我自己也不知道。所以这个过程对他们来说非常重要,能够让他们尽可能地了解这段历史。

我必须确保它不是虚构的,人们并不视它为虚构的故事或是一件艺术品。这是真实的,是一个现实的生活经历。这段历史,无论是多痛苦,都需要被重建,需要被审视。

人们也可以思考,如何将从这段历史得到的启示,应用在现时来自中东和非洲难民身上。我希望将这些对话带到更高层次,与人权律师对话,去了解他们的工作,并向他们学习和共同制定方案。

当然我也感受到历史的重担,我会问自己:为什么我要承担这个担子?有些时候,事情会令人非常沮丧,但你仍要继续向前,告诉自己这些事总需要某个人来做。我已经走得这么远,当然要继续下去。

我必须确保它不是虚构的,人们并不视它为虚构的故事或是一件艺术品。这是真实的,是一个现实的生活经历。

Tiffany Chung

访谈中,Tiffany Chung谈及她的装置作品《漂泊者》,即是其《The Unwanted Population, The Vietnam Exodus—Hong Kong chapter (1975–2000) 》系列的首件作品。她在联合国难民署档案库中找寻与越南来港难民相关的资料,研究这群在二十世纪后半叶最大的难民群体的安置状况。她以这些香港难民营的档案照片为素材,与一群胡志明市的年轻越南艺术家一同创作此作品。

艺术家让年轻艺术家根据这些照片绘制成水彩画作;透过审视、诘问和刻画照片中的场景,重新梳理这段伤痛的,以及仍旧与当下息息相关的越南历史。

制作人员

监制

M+

影片制作

CPAK STUDIO

策展研究

周丽珊、彭绮云

M+ 制片人

王伟健、苏浚

特别鸣谢

Tiffany Chung、Natalie Harding、Christel Pesme、Spring Workshop

此影片原于「M+ 故事」发布。

订阅最新消息!

  • 收取M+与西九文化区的最新情况
  • 探索M+杂志的最新影片及故事
  • 选择你希望收取的内容
  • 随时取消订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