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M+ no longer supports this web browser.

M+ 不再支持此網頁瀏覽器。

M+ 不再支持此网页浏览器。

本网页已自動翻译成简体中文。

黄炳:动辄荒谬 | 香港手语
黄炳:动辄荒谬 | 香港手语
3:36
视频文稿

(原文:粤语)

黄炳:我对动画其实兴趣不大,即是不太看动画。只是,这个方法令我可以完全表达自己的想法。我创作的那一刻,正反映着我在香港的那个状态。譬如(作品)《忧郁鼻》(An Emo Nose)。

香港的矛盾,我想是在于那种密集式,令我又爱又恨。那种密集式的生活,是方便、温暖一点的,但亦同时间影响到生活上的问题。因为我创作时只有一个人,(但因为香港的)地方很挤迫,外出时会遇见很多人,又会令我觉得很温暖。


其实我大部分的作品,可能有六成都是当下的感受,或者是反映香港的政治环境也好,生活空间也好,所以和香港的连系很大。

(制作)《狮子胯下》 (Under the Lion Crotch) 的时候,很多朋友叫我移民。我当时是⋯⋯他们邀请我离开的时候,我不懂得去反应,我没有走。那时候我觉得自己很软弱、很懦夫。今时今日我做《过奈何桥》(The Other Side)的时候,看到他们多年后的变化,(我)发觉全世界都是一样,都一样的差。

很灰心地想,其实可能你走到那里都逃离不了,或者这个世界就是如此,所以回头再看那些事情时,其实是不是自己的包袱才是最重要呢?我想这可以回溯到第一天,(我)为什么无端地开始想表达自己,写东西也好、画东西也好,就是有那种不安,才能写出第一篇文章。一直做,做到现在。


主流情歌的创作歌手会说:我要不停保持着失恋的感觉,才能创作。我想香港就是令我不断有着失恋感觉的地方。

我创作的那一刻,正反映着我在香港的那个状态。

黄炳

艺术家黄炳探讨他的动画作品,以及他与香港爱恨交缠的关系。影片设香港手语。

黄炳(1984 年生于香港)主要从事动画和平面设计工作。他的动画色彩鲜明、别具风格,将童心与幽暗、恐怖、性心理和险恶巧妙地融为一体。动画中的可爱角色在超现实的梦幻世界中呈现一幕幕荒谬场景。这些奇幻故事,一方面反映出黄炳对香港的个人欲望、理想和所遭受的挫败,另一方面则间接提出各种渗透日常生活的性别、社会和政治议题。

黄炳是香港当今其中一位最受瞩目的跨媒体艺术家,其融合高尚及低俗美学的独特视觉语言,明确地构建出一种地道的当代视觉文化。

制作人员

监制

M+

香港手语

香港展能艺术会

影片制作

王伟健

策展研究

周丽珊、彭绮云

M+制片人

Lara Day、苏浚

特别鸣谢

马容元、黄炳

特别鸣谢香港展能艺术会

订阅最新消息!

  • 收取M+与西九文化区的最新情况
  • 探索M+杂志的最新影片及故事
  • 选择你希望收取的内容
  • 随时取消订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