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M+ no longer supports this web browser.

M+ 不再支持此網頁瀏覽器。

M+ 不再支持此网页浏览器。

TRAVELING TO UTOPIA
TRAVELING TO UTOPIA
3:50

2016年末,M+购藏数码艺术二人组张英海重工业全套作品的艺术家自留版二(艺术家自留版仅有两组,艺术家自留版一继续由艺术家拥有)。这批珍贵的收藏不光包括他们过去二十年曾经展出和发布的所有创作的一个复本,还有各种手稿、未曾实现的项目,以及这些作品的所有翻译本──有的多达26种语言,而且还在持续增加中。

博物馆每次购置作品入藏都是许下永远的承诺,因为博物馆与其馆藏均是永久的;博物馆亦要达到保管、修复、展示、研究及教育的作用。 M+今次购藏互联网艺术先锋张英海重工业,是因为他们是现今开创先河的艺术家,并对视觉文化史贡献良多。

这次购入《YOUNG-HAE CHANG HEAVY INDUSTRIES: THE COMPLETE WORKS (YHCHANG.COM/AP2)》之所以与别不同,皆因艺术家会每半年提供新作品予M+,包括独立创作和在国际上展出的项目,换句话说,未来所有他们创作的作品,M+将获得一个复本。这绝对是高瞻远瞩的合作,也是对艺术家及其作品的深厚信心。

白色背景中,几个盒子成横排。中间的盒子打开了,盖子放在它的前方。盒子前方印着英文字句,意思是「睡眠的艺术,安静的艺术」;盖子内印着意为「如你在街上问人艺术有没有价值,相信他会砸你的头,就因为你问了这个问题。」的英文字句。更多的英文字句印在盒子内。

张英海重工业最近一次购藏更新的包装

M+未来会在网上展示他们的作品,亦会在M+大楼落成启用后在内展出。张英海重工业亦半开玩笑地表示,其作品的持续展出有如康斯坦丁.布朗库西在巴黎庞比度中心的工作室,或马塞尔.杜尚在费城艺术博物馆的长期展览。张英海重工业是在二十一世纪推动崭新艺术形式的先锋,而M+是在这个新世纪诞生的博物馆,由此观之,这样相提并论对我们两者来说都可说是什为贴切。

张英海重工业简介

录像截图的星空中有白色文字,以英文及阿拉伯文写着「我永远不会到马尔法拜访你,你也永远不会飞去火星探望我」。

张英海重工业,《WA'AD》(截图),2014年,Flash动画转录影片,M+,香港,© 张英海重工业

张英海重工业由南韩艺术家张英海和美国艺术家Marc Voge于1997年成立,二人组以首尔为基地,是1990年代末「互联网艺术」的先锋,这种流派后来亦融入更广泛的当代艺术实践。张英海重工业一直创作数码作品,并贯彻其独特风格之美学:以「Monaco」字体呈现文字为本的动画,风格狂放,往往还配上由艺术家创作的原创音乐,通常是爵士乐,并与画面同步。过往他们曾长期以Adobe的Flash动画软件制作作品,后来该软件日渐淘汰,他们转而探索其他类似的工具。他们大部分作品都在网站yhchang.com公开发表,让所有人透过互联网浏览体验。

张英海重工业动画作品令人赞叹之处是,其看似幽默调皮的叙述之下,往往带有针砭社会及政治时事的评论;他们更在作品中加插有关日常生活、人际关系、政治和艺术世界的小故事。作品的叙述者不明且不断变化:主体出现、破碎、再融合,无人知道到底是谁在叙述故事,以及这位叙述者是否可信。匿名是网络世界一大特性,艺术家刻意在作品中模糊主体。

张英海重工业亦以纯熟的技巧,加入极具感染力的音乐和节拍,以吸引观众的注意力。当文字在眼前快速闪现,眼睛和脑袋一般需要时间才能适应速度,继而投入作品快速的节奏。但当这些文字一旦植入你的脑海,你就欲罢不能了!这些故事比你想像中更有吸引力,下意识地就渗透你的脑海之中,上方的作品《TRAVELING TO UTOPIA》就是一个好例子。这件双语作品是购藏的一部分,是这个二人组的典型实践,凸显他们对无所不在的科技及其历史的着迷。

纳入M+的作品

M+购入张英海重工业所有创作的一个复本,包括其二十年来的作品,以及将来的创作。这些作品的其他复本仍可单独售予其他单位;不过,没有其他收藏能呈现艺术家的全套作品,艺术家拥有的艺术家自留版一除外。

2016年12月,在M+首次购藏《YOUNG-HAE CHANG HEAVY INDUSTRIES: THE COMPLETE WORKS (YHCHANG.COM/AP2)》时,我们收到450件Adobe Flash格式的电脑动画,几乎包罗这个二人组创作的所有作品。当中约150件来自其网页,早就可供浏览观赏;另外超过200件却是作品从未公诸于世的的替代版本,包括草稿及作品准备工作。此外,我们也收到80件曾于不同画廊、博物馆和公共空间以装置形式展出的重要作品,还有五次公开讲座展演和一份绢印原稿;这份绢印《THIS IS NOT A JOKE》(2010年)也是唯一的实体作品,其余作品均以数码制作。

鲜黄色的信封上有一张纸,纸被剪成两半,照片中只有其中一半。纸张在中间剪开,纸上以英文写着「张英海重工业呈献更新第......给YHCHANG.COM…...2018年6月」;下方亦以英文写着「原作证明书的50%:必须与另外的50%吻合」。

M+收到的原作证明书的一半,另一半为张英海重工业所拥有

自此以后,张英海重工业定期寄来新作。2017年6月,我们收到他们在三藩市亚洲艺术博物馆设展的所有作品,该展览以难民危机为主题,名为「So You Made It. What Do You Know. Congratulations and Welcome!」(2017年)。2017年12月,我们继续收到三件多频道作品,这些作品均曾于其去年在首尔善宰艺术中心举行的个展「Life in Three Easy Video Tutorials」中展出。值得注意的是,这次他们寄来了1999年《THE SAMSUNG PROJECT》的两个不同版本,这是他们创作的第一件作品。当时他们为澳洲布里斯本亚太多媒体艺术节创作,更罕有地是一件真人演出的作品,弥足珍贵。

最近一次收到他们的作品是在6月,他们在2016至2018年间创作的十个新项目均成为M+馆藏;当中还有他们本年7月于世界文学研究所东京会议发表的演讲,斯德哥尔摩市中心Skanstull地铁站展出的公共艺术项目,以及在北京、芝加哥以至危地马拉和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展览作品。由此可见,在现实世界中,他们的作品已在全球各地展出过,可谓完全符合艺术家的环球视野──其作品往往探讨现今世代最迫切的问题。

此外,另一件使M+团队会心微笑的事,就是他们在送递作品时的创意和用心。M+藏品管理团队将流动影像作品登录入藏时,一般都是从送递公司接到普通不过的硬盘或USB记忆棒,包装往往绝无惊喜。然而,张英海重工业总会竭尽心思为硬盘制作独一无二的包装和装饰──简直就像俄罗斯套娃,盒子一个套着一个,每个均黏上作品中的标语。每当张英海重工业将最新作品送到我们的藏品库时,藏品管理专员都感到乐趣无穷,活像过圣诞节收到圣诞礼物一样,而且还每年过两次呢!

「M+ 思考:数码领域里的艺术与设计」即将呈献张英海重工业最后一场公开展演,活动于8月31日晚上7时假大馆举行。此文章原于「M+ 故事」发布。

附注:此文章的简体版本由机器转换自繁体版本。

订阅最新消息!

  • 收取M+与西九文化区的最新情况
  • 探索M+杂志的最新影片及故事
  • 选择你希望收取的内容
  • 随时取消订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