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M+ no longer supports this web browser.

M+ 不再支持此網頁瀏覽器。

M+ 不再支持此网页浏览器。

大台階放映節目:
日常的藝術

詳情
節目: 大台階放映節目:日常的藝術
格式: 54 分鐘
語言: 多種語言
觀眾: 公眾
位置: 大台階

大台階放映節目:
日常的藝術

「日常的藝術」透過一系列悉心挑選的影片,呈現M+藏品背後藝術家及製作者的故事與訪談。 節目中亦有紀錄片《九龍皇帝》,向訪客介紹曾灶財這位街頭書法傳奇,其作品亦在地下大堂展廳的「香港:此地彼方」展覽中展出。

九龍皇帝

一代爭議人物、人稱「九龍皇帝」的曾灶財,其作品引起公眾就藝術與公共空間的使用進行熱烈討論。皇帝的書法曾遍佈九龍大街小巷,是這個城市無法抹去的獨特文化。現在卻隨着一代香港逐漸消逝,幾乎不復見。曾灶財的筆跡除了宣示他對土地的擁有權和主權外,當中的一字一句是否透露着更多個人的故事?

在本紀錄片中,導演沈瓊安和馬田依近訪問了不同的支持者和批評者,並追溯皇帝昔日漫遊城市到處塗鴉的腳步。他荒誕不循傳統的表現模式,不但引笑旁人、更令警察和鄰居側目,甚至啟發了高級時裝。《九龍皇帝》斜角鏡頭下的鮮艷色彩滲透出90年代的風格,對其傳奇一生有興趣的觀眾,切勿錯過。

這張照片拍攝了一名男士,他左手執起墨水,右手拿著毛筆,正在灰色的燈柱上寫字。此人為「九龍皇帝」曾灶財,是香港的街頭塗鴉者。

沈瓊安及馬田依聯合執導《九龍皇帝》,1996,相片由沈瓊安及馬田依提供

M+故事 II

大台階這個系列的放映節目旨在讓觀眾與M+展廳在知識、情感和身體上有更緊密的聯繫。藝術家及製作者互相分享有關他們作品的故事及一些幕後花絮。

這張照片拍攝了一名女士身穿黑衣,正在一個室內環境中說話。她身後堆滿雜物和紙箱。她是香港藝術家梁美萍。

梁美萍:集物之意 © M,香港

這張照片拍攝了一件藝術裝置。裝置以三千隻以頭髮為媒介編製成的小鞋子組成。此為香港藝術家梁美萍的作品《記憶未來》(1998-2015)。

梁美萍:集物之意 © M+,香港

這張圖片分成9格,每一格展示了於紙本上,利用不同視覺元素,例如線條、色彩、幾何圖形、立體錯視,設計而成的英文字母“I”。此為平面設計師石漢瑞Henry Steiner在1980年代,為私人會所The I Club品牌形象設計項目。

M+開箱:石漢瑞的設計檔案 © M+,香港

這是一張菲林黑白照片。照片中一名留著整齊唇上鬍子的男士在專注地閱讀刊物。而男士身後的白磚牆以手寫體寫有“the asia magazine”。此為平面設計師石漢瑞Henry Steiner在1960年代的項目《The Asia Magazine》,一本以亞洲為題的英文雜誌。

M+開箱:石漢瑞的設計檔案 © M+,香港

這張照片拍攝了一名白色短髮的男士,他身穿黑色短袖恤衫。他是加籍日裔建築師木下一。此照片來自「木下一:建所未見」,原於「M+ 故事」發佈。

木下一:建所未見 © M+,香港

這張照片拍攝了一棵開花的木棉樹,背景的大廈滿佈圓形的窗。該大廈為中環的怡和大廈,由建築師木下一設計。此照片來自「木下一:建所未見」,原於「M+ 故事」發佈。

木下一:建所未見 © M+,香港

這是一張男士肖像照,他頭留中長髮,身穿黑色衣服及佩戴銀框眼鏡。這名男士為阿根廷藝術家里克力·提拉凡尼。

Rirkrit Tiravanija:創造體驗的場景 © M+,香港

這張照片拍攝了灰白色的行人天橋,天橋上的行人熙來往讓,背後的大廈滿佈圓形的窗,天橋連接地下的支撐牆中間亦有一個空心的圓形,貫徹了背後大廈的設計。該大廈為中環的怡和大廈,由建築師木下一設計。此照片來自「木下一:建所未見」,原於「M+ 故事」發佈。

Rirkrit Tiravanija:創造體驗的場景 © M+,香港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