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M+ no longer supports this web browser.

M+ 不再支持此網頁瀏覽器。

M+ 不再支持此网页浏览器。

尼克狄奧甘普:
菲律賓的對立電影

尼克狄奧甘普:
菲律賓的對立電影

詳情

節目: 尼克狄奧甘普:菲律賓的對立電影
日期: 2022年11月4日–2022年12月11日
語言: 多種語言(輔以英文字幕)

有關放映節目

尼克狄奧甘普是菲律賓電影工作者及歷史學者,也是該國酷兒電影先驅。1980年代赴巴黎師從導演及人類學家尚盧治,與不少激進藝術家為同窗。其1983年紀錄片《同志夜店表演者》拍攝一位貧困的夜店變裝舞者,為菲律賓電影寫下驚人的一章。在菲國民怨積壓的歲月,《同》片大膽批評軍方勢力,並指出同性戀者與其他追求解放的小眾群體之間,有合流成為政治盟友的可能。

此後狄奧甘普創作多部影片,在菲律賓另類文化中有指標意義。他以溫柔目光為他所屬的群體及好友造像,包括《革命輪迴如副歌》(1987)與《性戰士與武士》(1995)。此外,亦有批判父權的代表作《以撒的掙扎》(1994)及《私人戰爭》(1997)。《菲律賓:革命暴力的遺產》(1990)則探討社會變革必然導致的暴力,檢視其根源和機制。除了拍電影,狄奧甘普也是多產的作家,書寫菲律賓的政治及文化史;他亦曾舉辦一系列工作坊,對各地電影工作者影響深遠。狄奧甘普的作品結合了批判反思、透徹觀察和款款深情,為電影世界開拓出一片獨特的風景。

歡迎參加即將舉行的講座,狄奧甘普將親自分享他對菲律賓電影集體創作精神的見解。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