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M+ no longer supports this web browser.

M+ 不再支持此網頁瀏覽器。

M+ 不再支持此网页浏览器。

沈莘 《據點》

詳情
藝術家: 沈莘
節目: 影像展演
年份: 2016年
格式: 數碼 / IIA級 / 71分鐘
語言: 多種語言(輔以中文及英文字幕)
觀眾: 公眾
位置: 1院,2院

沈莘 《據點》

沈莘的論文電影《據點》以前衛電影中親密女權主義論述的傳統為基礎,同時用激進的手法將討論帶到當刻。在當代社會中,性別角色及相關假設由實際地域和虛擬領域塑造而成。我們的個人定位不再僅僅呈現於其他人眼中,而是構造於高度網絡化、全球化和自動化的社會文化和交流裝置之中。正如片中所述,我們有衆多方式能表現自身的社會角色,性別和性取向只是其中之二,還有很多方面受我們的成長背景、文化和虛擬社群等因素影響。

無論你有意或無意,或只是跟隨潮流而為之,在此不斷轉變、以意象為中心的當今社會中,表現個人形象已成為一種重要的日常實踐,需要我們時刻注意並適時調節。

據點

沈莘 | 2016 | 單頻數碼錄像 | 彩色 | 有聲 | 71分鐘

M+,香港,王兵贈送,2019

《據點》描述一對情侶參觀蘇格蘭桑耶林寺的旅程,該寺院是全歐洲最古老的藏傳佛教寺院。影片描寫二人努力探尋頓悟和情愛難題的過程,觀察當中親密與難堪的時刻。本片混合故事和紀錄片,敘事時將科技應用於營造結構。航拍機扮演「參與觀察者」的角色,彷彿自主地觀看二人互動。影片加插了線上討論的內容,反映網民在留言板和聊天室找人作伴和尋求指引。作品如題地點出人際關係中的結構與角力,同時指向緊抓不放時、積極而劇烈的力量。

藝術家介紹

沈莘(1990年生於四川),其創作的流動影像裝置及行為藝術,解構主導性權力結構,並保存個人與民族國家之間的非主流歷史、關係及可能性。沈莘的藝術實踐以歷史和批判性研究為基礎,試圖創造正面的歸屬空間、多方面敍事和身分。沈氏畢業於倫敦大學學院斯萊德美術學院,2017年獲頒BALTIC藝術家獎;2018至2019年為阿姆斯特丹皇家視覺藝術學院駐留藝術家, 2019年入圍希克獎;近作《鹽湖(新身體)》於2021光州雙年展及美國沃克藝術中心首映。

頁頂圖片:沈莘《據點》2016年,M+,香港,照片由藝術家提供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