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M+ no longer supports this web browser.

M+ 不再支持此網頁瀏覽器。

M+ 不再支持此网页浏览器。

從背後拍攝曾灶財在一輛白色汽車車身寫書法。他是一個年長男子,灰白的頭髮稀疏,身穿寫有自己書法作品的黃綠色T恤。汽車玻璃倒影一個男子正在舉機拍攝。

與九龍皇帝相遇

詳情
種類: 講座
語言: 廣東話
觀眾: 公眾
位置: 線上(Zoom)
從背後拍攝曾灶財在一輛白色汽車車身寫書法。他是一個年長男子,灰白的頭髮稀疏,身穿寫有自己書法作品的黃綠色T恤。汽車玻璃倒影一個男子正在舉機拍攝。

與九龍皇帝相遇

曾灶財,人稱「九龍皇帝」,自稱繼承了九龍半島的主權,其極具個人特色的書法曾遍佈九龍半島大街小巷。自他於2007年去世後,曾灶財的作品逐漸從香港街頭消失,並被重新發現為本地視覺文化經典。

在這場講座,我們邀請到曾灶財的好友、為其撰寫數本重要書籍的鍾燕齊,與我們分享他與「九龍皇帝」相處的點滴。透過追溯曾灶財來港前在南中國生活的時光,鍾燕齊將闡述有關「九龍皇帝」書法的新研究發現,並為我們分析曾灶財獨特且個人、常被人誤解的創作,讓我們重新了解曾灶財的書法。鍾燕齊的有關文章已刊登於M+雜誌

是次免費講座由M+香港視覺文化策展人彭綺雲主持,以廣東話進行,提供英語即時傳譯。此為M+「對談」系列講座之一。點擊「登記」以獲取Zoom會議連結。

講者介紹

鍾燕齊是一位香港策展人及收藏家,於90年代初在九龍旺角彌敦道偶遇「九龍皇帝」曾灶財後,相伴走過16年的友情歲月。

財叔離世後,鍾燕齊因對財叔的行為和坊間的各種資訊產生疑問和好奇,開始嘗試用財叔生前交托的一批作品,以不同角度和形式來研究中國大陸及香港人近代史跟生活文化的關係,研究至今仍在進行中。

鍾燕齊人像相片,相片由講者提供

M+雜誌

頁頂相片:人稱「九龍皇帝」的曾灶財在街頭書寫,相片由鍾燕齊提供

More Events

載入中